留學受阻想在國內讀書? 教育部允許這些學校擴招了!

本報記者 張蓋倫

2020年09月18日07:38  來源:科技日報
 

這個秋季學期,讓一些需要赴境外國家和地區留學的學生感到糾結。錄取通知書已經拿到,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及各國(地)入境、簽証、航班等政策限制,他們暫時還出不去。

留學計劃是延遲還是干脆取消?為解決學生的就學困難,教育部國際司(港澳台辦)負責人日前表示,允許部分高校採取臨時舉措,通過適當增加部分中外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以及內地(祖國大陸)與港澳台地區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招生名額,為出國留學受阻的學生提供更多就學選擇。

擴招計劃單列,學生可拿國外學校學位

出不去的學生,面臨的問題各不相同。

有的已經獲得了國外大學的學籍,可以在國內通過遠程教育方式完成學業,或者前往國內高校借讀。有的可能已經放棄了國外大學的就讀機會,需要在國內尋找接收高校。

上述教育部負責人表示,經深入研究論証,教育部充分考慮中外合作辦學在教學語言、培養模式等方面與出國留學高度契合、相互貫通的特點,可以此為渠道解決部分出國留學人員的實際就學困難。因此,作為疫情期間特殊安排,教育部允許部分中外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以及內地(祖國大陸)與港澳台地區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招錄部分符合特定條件的出國留學生,疏通學生就讀出路,提供更多就學選擇。

其實,中外合作辦學已成為我國教育事業的有機組成部分和教育對外開放的重要形式。中外合作辦學以引進境外優質教育資源為主要特點,豐富了國內多樣化教育資源供給,實現了學生“不出國的留學”。在教育教學理念、人才培養模式、招生錄取方式等方面探索改革創新,成為教育體制機制改革的“新引擎”。

9月17日,中外合作大學西交利物浦大學執行校長席酉民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外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向出國受阻的學生伸出橄欖枝,是在現行制度下解決一批人上學問題的靈活舉措。

此次擴大合作辦學招生不納入國家統一招生計劃,不佔用高校原有招生指標,對高校其他各類招生不產生影響。學生完成學業后,達到學業要求的,僅頒發外方高校學位証書,並可在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獲得認証。比如,學生如果申請前往西交利物浦大學念書,最后可以拿到英國利物浦大學學位。

參與此次招生的有北京、浙江、廣東等19個省市的約90個中外合作辦學以及內地(祖國大陸)與港澳台地區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

任何情況下都不要放棄國際化視野

記者查詢發現,西交利物浦大學和寧波諾丁漢大學等中外合作大學,已經發出了招生章程。寧波諾丁漢大學指出,獲得國外一流大學正式錄取通知書且有意願在該校進行學習並完成學業的學生,可在9月20日前提交相關申請材料﹔西交利物浦大學的要求則是原錄取大學QS排名原則上不低於150位,且需要英語考試成績。

“其實各個學校今年的招生工作都已經結束了。但為了解決這批學生的實際困難,我們必須積極行動起來。”席酉民表示,根據學生的不同情況,學校會採取不同的接收措施,幫助他們渡過難關。

這次,西交利物浦大學擬招生人數在100名左右。目前申請還未截止,但申請人數已經遠超原定名額,而且生源質量也相當不錯。

席酉民坦言,就西交利物浦大學而言,教育教學資源是充足的。校園夠大、老師夠多,但一個現實問題是宿舍不夠。“為確保自身教育教學質量不受影響,我們肯定無法大面積招生。可能會根據學生原錄取院校的QS排名進行篩選,或者考慮宿舍資源情況,為學生提供不同形式的住宿方式。”

其實,對中外合作大學來說,疫情下留學局勢的變化,也是一種機會。“疫情促使我們形成了更加靈活的學習方式,推動我們在教育教學方法上進行了一系列改革,整合了全球教學資源。”席酉民分析,“部分國外高校留學生數量減少,一些國外大學老師需要重新尋找工作,這也是我們招人的好時機。”

席酉民強調,盡管未來充滿了不確定性,盡管一部分打算出國的學生因為種種原因放棄出國,但在這個時代,還要堅持國際化視野。“無論你們在哪裡讀書,國際化視野不能丟。”席酉民叮囑,學生應該兼具家國情懷與世界公民擔當,“未來的社會,仍然需要國際化人才”。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