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公安機關已破獲侵害未成年人案件1.2萬余起

2020年09月18日14:14  來源:中新網
 

中新網9月18日電 公安部刑事偵查局二級巡視員王永明18日表示,今年以來,各地公安機關先后破獲強奸、強制猥褻、猥褻兒童等侵害未成年人案件1.2萬余起,抓獲一批犯罪嫌疑人,有力震懾了犯罪分子。

9月18日,最高檢舉行新聞發布會,發布《關於建立教職員工准入查詢性侵違法犯罪信息制度的意見》並通報有關工作情況,發布教職員工准入查詢違法犯罪信息典型案例,回答記者提問。會上有記者問:近年來公安機關在打擊性侵未成年人違法犯罪、保護未成年人權益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王永明透露,公安機關高度重視未成年人權益保護工作,近年來持續加大對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的懲治和打擊力度,不斷完善辦理性侵未成年人案件的工作機制,有力維護了未成年人人身權益。今年以來,各地公安機關先后破獲強奸、強制猥褻、猥褻兒童等侵害未成年人案件1.2萬余起,抓獲一批犯罪嫌疑人,有力震懾了犯罪分子。

王永明介紹,近年來,公安部在全國試點、推廣性侵未成年人案件“一站式取証”的做法,即公安機關接報相關案件后,公安刑偵部門、技術鑒定部門、檢察機關同步到場,同時協同婦聯、衛生健康、司法、醫療機構等單位參與,由專業人員一次完成訴訟階段的全部取証工作,並同步開展兒童心理創傷評估與治療、身體康復、家庭功能輔導、法律援助、司法救助等工作,協助兒童(及家庭)恢復身心健康,既保証了受害人陳述的完整性,便於公安、檢察機關固定有關証據,又避免了受害人在反復接受詢問和取証的過程中遭受心理上的二次傷害。

目前,全國公安機關會同有關部門已建立“一站式取証”試點辦案區近500個,特別是雲南省昆明市盤龍區公安分局、上海市奉賢區公安分局、寧波市鄞州區公安分局等地的“一站式取証”工作成效良好,受到社會各界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評價。

王永明稱,下一步,公安機關將繼續完善“全國性侵違法犯罪人員信息系統”,部署各地公安機關切實落實教職員工入職查詢有關工作要求,進一步加強情報研判,全力防范此類犯罪發生。同時,全國公安機關將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繼續保持對此類犯罪的高壓嚴打態勢,密切關注犯罪發展趨勢,主動研判分析,切實維護未成年人合法權益和社會治安穩定。

王永明表示,公安機關提醒廣大未成年人和家長,未成年人體力智力發育不成熟,認知能力、辨別能力和反抗能力都比較弱,為有效避免受到不法傷害,要做到以下幾點:一是要加強監護和關愛,增強未成年人保護意識﹔二是警惕不法網絡侵害﹔三是及時報案,未成年人一旦遭受性侵害要及時向公安機關報案,配合公安機關取証,利用法律武器保護自己的權益。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