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鏈同構”提升糧油產業競爭力(“三農”觀點)

秦保強

2020年09月18日08: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前,農業主要矛盾已經由總量不足轉變為結構性矛盾,階段性的供過於求和供給不足並存。在這樣的背景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持續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延伸產業鏈、提升價值鏈、打造供應鏈,對於提高農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保障農產品有效供給和糧食安全具有重大現實意義。

作為糧油產業大市,河南省開封市探索“三鏈同構”打造現代農業產業體系,市級以上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162家,年銷售收入236億,花生種植面積達到161.61萬畝,小麥種植面積454.82萬畝,走出了一條產出高效、產品安全、資源節約的糧油產業高質量發展道路。

在實踐中,我們認識到推進“三鏈同構”有以下重要意義:

——延伸產業鏈是邁向農業現代化的必然選擇。

伴隨消費升級,農業功能不僅要讓人們吃飽、吃好,還要吃得健康、吃出個性﹔不僅滿足人們對優質農產品的需求,還要滿足觀光休閑等新需求,這要求不斷拓展農業功能,延伸產業鏈條。

開封從糧油產業全鏈條入手,著力延鏈補鏈強鏈。依托地理標志農產品“祥符區花生”,打造百億級產業集群,花生從果到殼“吃干榨盡”。如今,不僅花生果成了農民的致富寶,就連秸稈、花生殼也成了“寶貝”:秸稈可飼養牛、羊,綜合利用率100%﹔用花生殼種植食用菌,花生衣可以養血補脾,花生葉可以泡茶降脂,花生蛋白、花生肽則是高附加值的營養品。推動農文旅融合,啟動精品民宿群、農耕採摘體驗園等50多個項目,帶動農民就近就業。

可見,通過產業鏈的延伸,農業不再止於耕田養殖,新產業新業態競相發展,田野不斷集聚新動能。

——提升價值鏈是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的客觀要求。

糧油產業轉型效果如何,能不能可持續,關鍵要看能否產生乘數效應。開封通過技術升級、品牌升級和產品升級,消除無效供給,增加有效供給,拓展高端供給,努力打造高價值產業。

讓科技賦能農業。通過廣泛市場調研,我們看到高油酸花生營養價值高、深受市場歡迎,開封借智庫、用“外腦”,不斷研發新品種,目前市農科院培育的花生新品種51個,其中高油酸品種15個,佔到國內該品種數量近一半,帶動了全國花生產業升級。實施“質量興農、綠色興農、品牌強農”戰略,依托“祥符區花生”這一地標農產品,培育花生品牌11個。向精深加工邁進,一個龍頭項目帶動訂單面積90多萬畝,實現年產值100億元。

正是不斷提升價值鏈,讓糧油產能變成加工優勢、產業優勢,穩住了糧倉,也富裕了農民。

——打造供應鏈是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的重要支撐。

“小生產”如何對接“大市場”?關鍵要打造產銷一體化平台。市裡推進龍頭企業與農戶建立緊密的利益聯結機制,推動批發市場、電商企業、大型超市等市場主體與農戶建立長期穩定的產銷關系,讓農民分享產業發展的“紅利”。同時,推進“互聯網+農業”,通過信息進村入戶工程,發揮益農信息社平台作用,及時採集發布優勢特色農產品銷售信息,暢通產銷信息精准對接渠道,做到產得出好產品,賣得出好價錢,賺得著好利潤。

從實踐看,通過“三鏈同構”,推動農業產業鏈相加、價值鏈相乘、供應鏈相通,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農業就能成為越來越有奔頭的富民產業。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