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網紅”產品做成“紅火”產業(話說新農村)

朱 雋

2020年09月18日09: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不少特色農產品都具有“網紅”潛質,發揮各方合力,因地制宜挖掘潛力、開發潛能,讓這些特色產業茁壯成長,連接城鄉,富裕農民

  螺螄粉火了!近年來,這種味道獨特的地方小吃受到不少人的歡迎,上熱搜、進直播間,帶來了產品銷量大幅提升。數據顯示,僅今年上半年,廣西柳州螺螄粉產值就已達49.8億元,產量增加6倍,前8個月出口突破2000萬元。

  螺螄粉熱銷,帶旺了整條產業鏈。在當地,包括大米、竹筍、豆角、木耳等在內的約50萬畝螺螄粉原材料基地發展起來了。不少種植竹筍、豆角等配料的農戶,因為“鏈”上了這個產業,脫了貧、致了富。此外,產業鏈下游的食品加工、電子商務等還創造了超過25萬個就業崗位。小小的一碗螺螄粉,帶出了多方共贏的大效益。

  在過去相當長的時間裡,螺螄粉都只是當地街邊小店裡現場制作的一種小吃。如今它之所以能夠穿上漂亮的“外衣”,借助網絡的力量“飛”上千家萬戶的餐桌,其背后離不開當地適應需求側的變化,將其“產業化、標准化、品牌化、規模化”的發展實踐。有關部門既出台扶持政策,也規定生產標准,寬嚴相濟推動產業升級﹔相關企業成立農業產業化聯合體,加強品質管控,共同抵御風險,才有了現在的火爆。

  其實,許多地方不乏這樣的特色產品。但是,不少特產或是“原字號”,只是經過簡單加工,銷售半徑一直囿於當地,難以擴大,也就難以讓當地的鄉親們嘗到產業發展的甜頭。如何讓這些特色產品適應新需求,升級成帶富一方百姓的特色產業呢?廣西這個地方的做法可以提供一些有益的借鑒,那就是依靠各方合力,把“網紅”產品做成“紅火”產業。

  合力之中,相關部門的作用需要更好發揮。相關部門應當積極適應“互聯網+”的新特點,努力激活市場、激活要素、激活主體,讓出台的扶持政策盡快到位,提供的服務及時給力,制定的標准清晰明確,執行的監管絕不手軟,既為產業經營主體解決難題,也為產業的長遠健康發展營造適宜的環境。

  合力之中,龍頭企業、合作社等新型經營主體也應貢獻自己的力量。作為產業發展的主要帶動者,他們對於市場變化有著更敏銳的感知,應該更好發揮自身的優勢,更加專注於產品研發、品質管控以及對農戶培訓等,真正成為引領特色產業發展的生力軍。

  合力之中,廣大農戶的力量不可或缺。很多地方的特色產業都離不開種養,地裡、圈裡的活兒最終還是需要農民來干。把小農戶納入特色產業發展軌道,加強小農戶和各類產業經營主體的利益聯結,才能讓廣大農戶在抱團發展過程中,更好享受到產業發展的紅利。

  在廣袤農村,不少地方的產品都具有“網紅”潛質,因地制宜挖掘潛力、開發潛能,讓這些特色產業茁壯成長,連接城鄉,富裕農民。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