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志剛在省委理論中心組專題報告會上強調

堅定不移大力發展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以科技創新引領農業高質量發展開啟貴州農業農村現代化新征程

曉凱等出席 王漢中作報告

2020年09月18日09:18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許邵庭)9月17日,貴州省委理論中心組專題報告會在貴陽舉行。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孫志剛主持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農業科技和貴州農業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堅定不移大力發展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以科技創新引領農業高質量發展,開啟貴州農業農村現代化新征程。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農業科學院副院長王漢中作專題報告。省政協主席劉曉凱,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班子成員和黨組成員,省法院院長、省檢察院檢察長出席會議。

報告會上,王漢中院士對貴州農村產業革命取得的成效表示充分肯定,並圍繞“科技創新引領農業高質量發展”主題,從新的綠色革命支撐“數量足”、營養品質改良引領“質量優”、循環綠色技術保障“生態綠”、未來農業模式助推“效益高”等四個方面,以詳實的數據、生動的事例、深入的分析、真摯的情感,作了內容豐富、見解深刻、系統透徹的講解。

孫志剛在主持報告會時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對農業科技高度重視,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認識、深刻把握加強農業科技創新的重要性緊迫性,主動積極搶抓重要機遇,以實際行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大力發展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更加奮發有為地加快提升我省農業科技水平,推動農業農村經濟高質量發展。

孫志剛強調,要以科技創新引領農業高質量發展,為農業插上科技的翅膀,認真分析梳理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產業全產業鏈發展情況,總結推廣經驗做法、解決困難問題、補齊短板弱項,集中人力、財力、物力加強農業科技攻關,建立重點實驗室,整合運用省內、國內國外的科研機構和團隊攻克技術難題。要在全省上下營造支持農業科技發展的良好氛圍,持續不斷掀起農業科技進步的熱潮,加大農業科技推廣應用,健全基層社會化推廣服務體系,加強對基層干部、農民群眾等的培訓服務,大力推動農業科技體制機制創新,深化農業科研機構改革,積極鼓勵涉農企業轉型發展、跨區域發展、跨領域發展。要按照“確保高質量、打好收官戰”的部署,堅決克服鬆懈厭戰情緒,始終保持決戰狀態,全面抓緊抓好查漏補缺、鞏固提升各項工作,堅決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與會同志紛紛表示,王漢中院士的報告既接“天線”又接“地氣”,思想性、學術性、針對性、指導性都很強,聽了很受教育、深受啟發,大家將認真學習報告精神,強化農業科技支撐,縱深推進農村產業革命,確保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報告會前,孫志剛會見了王漢中院士一行。

報告會以視頻會議和電視直播形式召開。省有關部門、單位、高校、企業和中央在黔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在省會場參會。各市(州)、縣(市、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及相關人員在各地分會場參會。各鄉(鎮、街道)、村(社區)組織收看電視直播。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