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真強化技能培訓助搬遷群眾穩就業

2020年09月17日12:43  來源:貴州日報
 

“通過技能培訓,在家門口就能找到工作,既可以照顧家庭,也能夠得到一份不錯的收入。”日前,在道真自治縣同輝食用菌有限公司的扶貧車間裡,40歲的隆興鎮愛國村黨員夏建友一邊採摘著香菇,一邊高興地說。

在道真自治縣玉溪鎮新興社區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像夏建友一樣,得益於易地扶貧搬遷惠民政策,從邊遠山區搬遷至縣城,並通過職業技能培訓實現就業擺脫貧困的群眾還有很多。他們有的在扶貧車間內務工,有的自主創業,月收入可達3000至5000元,生活水平得到了極大改善。

近年來,該縣緊緊圍繞推動搬遷群眾就業問題,通過“企業+基地+農戶”的模式,實行搬遷勞動力全員培訓,確保有勞動力的家庭實現1人以上穩定就業,穩定搬遷后續發展。為讓搬遷群眾獲得更多的實用技能,道真自治縣引進了相關培訓機構,舉辦育嬰員、家政服務員、養老護理員、中式烹飪、縫紉工等各類培訓班,採取理論學習加實踐操作相結合的方式,對搬遷群眾進行就業技能培訓,確保每個勞動力掌握1門以上技能。

自2017年以來,該縣17個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共舉辦各類就業技能培訓21期,2568名貧困勞動力獲得培訓合格証書,通過針對性勞動技能培訓實現就業2210人,培訓后就業率達86%。通過技能培訓,多渠道增加搬遷群眾收入,解決了他們的后顧之憂,真正使搬遷群眾能夠搬得出、穩得住、能發展、可致富。 (鄒艷艷)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