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花崗區金鼎山鎮:村級組織領軍人才在一線成長

2020年09月17日14:4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為破解鄉村振興人才制約瓶頸。今年,紅花崗區金鼎山鎮黨委從退伍軍人、農業企業家、回鄉大學生中選拔突出人才,進行聯審聯查、組織考察、綜合比選等程序后,形成村級組織領軍人才培養對象名單,著手啟動“一人一策”的培養幫扶計劃。

30歲的趙飛大學畢業后就進入到金鼎山鎮金川村從事村務工作,先后負責財務、民政、勞保等工作,成為了村裡的后備干部。憑借在工作中較為突出的表現,結合金川村兩委班子老齡化程度較高的實際,他被選為領軍人才培養對象。

趙飛隨即脫產,被安排到金鼎山鎮黨建辦進行為期兩周的跟班學習。學習中,他要按期記錄填寫學習小結,內容包含自己的能力短板和學習收獲,同時由鎮黨委班子的培養工作組人員還要對他進行“一對一”培養聯系,動態掌握他的思想認識、學習進度等,這些都將成為他們一年培養周期的最終評價依據。

“以前我在公文寫作和黨務工作處理上存在很大的知識盲區和能力不足,跟著鎮裡的干部一同學一同做,在每一項工作中發現了許多問題,並在他們的指導來及時補漏,真正的提高了一些政策水平能力、實際操作的能力,這樣的機會很實用。”趙飛說。

學習結束的趙飛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在村黨支部標准化建設工作中,為自己的所學找到了用武之地,參照標准規范落實“三會一課”、黨員教育管理等,助推第二季度金川村黨支部標准化建設工作獲驗收。

為適應領軍人才的“新角色”,趙飛給自己的肩上的擔子不斷增重,還跟著村裡的老干部下組串戶,學習基層矛盾化解的群眾工作方法,抽空研究金川村利用優勢的自然和文化資源實現產業興旺和帶動致富……

“我們的跟班學習、上挂鍛煉機制是注重引領領軍人才在綜合能力培養上能更上一個台階,在思想素質上能更進一步。特別是激發他們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動性,和有計劃地依托本村資源稟賦醞釀一些發展規劃等,在抓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中才能有准備有思考有方向。”金鼎山鎮黨委委員、組織委員李治梅介紹說。

今年4月起,金鼎山鎮全鎮的1位市級領軍人才、6位區級領軍人才已全部到鎮農服中心、財政所、綜治辦等部門跟崗學習農業科技、農村經濟管理、村務財務管理、先進工作理念。

根據各村領軍人才實際情況,鎮黨委還單獨為其制定學習計劃,流動上挂鍛煉,有針對性的學習基層組織建設、產業發展、村級集體經濟發展等方面內容,提高培養對象執行政策、推動發展、服務群眾、依法辦事等的能力﹔組織村干部、領軍人才交叉任職、強弱結對, 在交流中互學互促、互幫互帶﹔建立個人培養檔案,記錄培養對象教育培訓、實踐鍛煉、培養使用等過程中的現實表現。(趙洋)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