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率96%以上

黎平縣:內引外輸促高校畢業生就業

2020年09月17日07:53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陳丹 通訊員 劉輝

國以才立,業以才興。

黎平縣貫徹落實“六穩”“六保”決策部署,把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擺在突出位置,為高校畢業生就業搭建各種平台、創建多種載體、拓寬多個渠道。

今年,該縣有1019名高校畢業生報到,通過提供優質服務和強化政策落實,內引外輸幫助980余名高校畢業生實現就業,就業率96%以上。

多渠道引高才

“老師,節日快樂。”9月10日,被學生祝福包圍的黎平三中龍立美老師眼角眉梢都洋溢著幸福,“這是我過的第一個教師節,很激動。把知識傳授給學生,一直是我的夢想,現在這個夢想真的實現了。”

龍立美是貴州師范大學人文地理學碩士研究生,也是今年新引進到黎平三中的高層次人才。今年6月,看到黎平縣發布的引才公告,了解有關引才政策后,龍立美背起行囊來到黎平,“引才環境不錯,崗位也適合,就到這邊來了。”

“沒有人才,發展就很難。為了吸引優秀人才,今年,黎平縣搶早制定計劃、落實方案、發布公告,並與部分高校進行點對點溝通,這批引進的人才綜合素質很高。”黎平縣長王春雷介紹,為達到后發先至、跨越發展的目標,黎平縣在人才引進方面堅持大數量、高質量、大手筆的理念不動搖。

為了提高引才質量,重點解決大數據產業、工業園區管理、企業經營管理、招商引資、城建規劃、現代農業、民族文化旅游產業創意策劃、資本運作等領域人才缺口,黎平縣於2019年出台《黎平縣引進急需緊缺人才暫行辦法》,進一步明確引才范圍和對象,創新引才方式,開辟高校現場引才、人才博覽會引才、直聘免費師范生引才、網上招聘引才、縣外調入引才和柔性引才等多個渠道。同時,建立動態管理機制,注重跟蹤了解引進人才的思想動態,工作上加擔子、搭平台﹔生活上排困難、給照顧,為急需緊缺人才創造良好的創業創新環境,做到“引得來、留得住、用得好、有奔頭”,為引進更多優秀人才打通引進瓶頸,突出人才引進的適用性和靈活性。

今年,該縣引進優秀高校畢業生20名,在引進數量和質量上都超過往年,在促進就業的同時也助推當地教育、醫療、文化、農業等公共事業發展。

戰脫貧攬好才

為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黎平縣把吸引優秀高校畢業生到脫貧攻堅一線作為解決高校畢業生就業的重要抓手,2018年以來,該縣共拿出機關事業單位崗位1262個用於向社會公開招聘優秀高校畢業生,崗位之多、力度之大居全州前列。今年,該縣共拿出機關事業單位崗位468個用於向社會公開招聘優秀高校畢業生。

同時,結合少數民族邊遠鄉鎮發展需要,設立專門的崗位招用本縣戶籍少數民族高校畢業生到山區工作,更好地服務當地群眾,確保人才在邊遠鄉鎮“留得住、用得上、有發展”。

黎平縣地坪鎮平茶村的卜昌輝,畢業於長沙醫學院臨床醫學專業。去年10月,他報考黎平縣雷洞瑤族水族鄉衛生院的專設崗位,通過筆試、面試以及瑤族語言測試,以優異成績順利成為一名服務瑤鄉群眾的醫務工作者。

“我是瑤族人,下鄉服務群眾更順暢,感謝縣裡的招考政策,讓我能為老鄉們盡一份力,我一定把工作做得更好。”卜昌輝說。

有組織輸人才

短短幾個月,黎平縣德順村張魯村的陶小連經歷了迷茫、焦慮、憧憬、滿足的心路變化。

陶小連是一名高校畢業生,畢業后一直處於待業狀態,今年受疫情影響,外出務工受阻,對於未來充滿迷茫和焦慮。

了解這一情況后,黎平縣人社局工作人員主動上門宣傳服務,幫助其制定職業規劃。今年6月,陶小連通過參加黎平縣2020年勞務就業扶貧暨高校畢業生專場招聘會,成功應聘到廣東省深圳市華為科技有限公司工作。

“非常感謝人社局,現在我每月工資有4000多元。”陶小連說。

高校畢業生就業崗位,主渠道在市場,大容量在企業。

黎平縣通過簽訂勞務協作框架協議、設立勞務聯絡站等方式,加強與上海、杭州、廣州、貴陽等主要勞務輸出地政府部門、人力資源機構、用工企業開展勞務合作,獲取用工信息和崗位。抓住東西部扶貧協作機遇,深化勞務協作,通過組織開展“就業援助月”“春風行動”“百日千萬網絡招聘”等公共就業服務活動,舉辦專場招聘會、定向招聘等方式,點對點幫助高校畢業生通過有組織勞務輸出實現就業。

2019年以來,該渠道已解決近200名高校畢業生就業。同時,該縣通過政策性崗位開發和政策補貼兌現途徑,扶持366名高校畢業生就業。

“抓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是系統工程、民生工程和發展工程,我們要想盡一切辦法,收集和開發系列崗位,支持和引導高校畢業生實現就業,為取得脫貧攻堅全勝和搶佔鄉村振興先機,夯實人力基礎。”黎平縣委書記周文鋒表示。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