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網信辦:持續提升行政村特別是貧困村光纖和4G覆蓋水平

2020年09月17日17:02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9月17日電 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楊小偉17日表示,相關部門將持續推進農村寬帶網絡建設,已經在准備馬上開展第六批電信普遍服務的試點工作,完善電信普遍服務補償機制,以農村、城鄉同網同速為目標,持續提升行政村,特別是貧困村的光纖和4G網絡覆蓋水平,真正實現服務無差別享用。

17日下午,國新辦就數字中國建設峰會有關情況舉行發布會。有記者問:數據顯示,到今年3月,我國農村網民規模為2.55億,農村地區互聯網普及率為46.3%,我們該怎樣去縮小城鄉之間互聯網普及率的差距?讓互聯網世界變得“更平”呢?

楊小偉指出,“中國互聯網的發展,中國互聯網的基礎設施,我們可以自豪地說是全世界最強的。我們到國外就能體驗到,沒有哪個國家能像中國4G網絡這麼無縫覆蓋的,我們的光纖覆蓋率也是全球最強的。”

楊小偉表示,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在全國推動了“寬帶中國”建設。國家的相關部門深入落實“寬帶中國”戰略,主要開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提升網絡覆蓋水平。五批電信普遍服務試點共支持了4.3萬個貧困村的光纖網絡建設和9200個貧困村的4G基站建設。目前全國的行政村通光纖和通4G的比例已經雙雙超過了98%,光纖到達率和4G覆蓋率已經基本實現了城鄉無差別。

二是降低資費水平。相關部門大力支持基礎電信運營商降低資費水平,惠及超過了1200萬戶貧困群眾,同時充分發揮農村已建網絡作用,推動各類信息應用進村入戶,讓老百姓不光能夠用得上、用得起,還要用得好,通過互聯網來改變農村用戶的生活方式,從應用上去縮小數字鴻溝,減小城鄉差別。

楊小偉指出,下一步,相關部門將進一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持續推進農村寬帶網絡建設,已經在准備馬上開展第六批電信普遍服務的試點工作,完善電信普遍服務補償機制,以農村、城鄉同網同速為目標,持續提升行政村,特別是貧困村的光纖和4G網絡覆蓋水平,真正實現服務無差別享用。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