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的高等教育變革學術論壇在京舉辦

2020年09月16日09:03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14日電(孫競)由中國高等教育學會主辦的“疫情之下的高等教育變革學術論壇暨雲上高博會啟幕發布會”今天在北京舉辦。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會長、教育部原黨組副書記、副部長杜玉波以《面向未來建設高等教育強國的新思考》為題作大會主旨報告時指出,面向未來,要從時代變革中洞察高等教育的深刻變化:高等教育的地位作用從原來對經濟社會發展起基礎支撐作用向支撐引領並重發展,體量規模從大眾化階段邁向普及化階段,結構類型從相對單一結構向多元多樣化辦學結構轉變,教學模式在線上教育和線下教育方面實現深度融合,正在形成富有活力和特色的高等教育中國模式。建設高等教育強國,我們要堅守職責和使命,在堅持扎根中國大地辦大學中把牢方向,在堅持體制機制改革中提升治理水平,在堅持服務國家需求中彰顯教育使命,為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在題為《走進新時代 贏得新時代 邁入普及化的中國高等教育強國之路》的報告中,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表示,中國高等教育發展邁入了普及化新階段,應緊緊圍繞“四個質量”做好工作:抓根本質量,唱響人才培養主旋律、奠定提高質量主基調﹔抓整體質量,完善教育布局,做強新時代中西部高等教育﹔抓成熟質量,構建世界水平、中國特色的高等教育發展理論﹔抓服務質量,面向關鍵核心技術領域,服務高質量發展,提升國家硬實力、軟實力、巧實力、銳實力,發揮國之戰略重器的作用。

哈爾濱工業大學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周玉作了題為《大學與社會:高等教育與經濟社會的協調發展》的主題報告。他介紹了麻省理工學院、斯坦福大學等國外大學和國內大學與社會經濟發展互動的典型實例,闡釋了大學與社會經濟發展的關系。他梳理了哈爾濱工業大學的發展歷程,分享了學校在杰出人才培養、大國重器打造等方面與國家戰略及社會經濟同頻共振、協調發展的典型示范。

東北大學校長趙繼在報告《滿足時代發展需求 構建多樣化的高等教育體系》中談到,多樣化是普及化階段國際高教發展的一般規律,有特色高質量的多樣化是國家和人民的時代需求,經濟結構多樣化是高教多樣化的社會基礎,深化管理和評價改革是高教多樣化的路徑選擇。

會上還舉行了雲上高博會啟幕儀式,參會嘉賓共同啟幕“雲上高博會”。據介紹,“雲上高博會”是集線上展會、高端論壇、學術交流、校企合作、成果轉化、創新創業服務和教師發展研究等功能為一體的數字化綜合服務平台,是校企跨界、政產學研用融合的一次全新嘗試,更是實現全天候開放式信息流通和資源共享的重要舉措。未來,高博會將以嶄新的面貌、豐富的功能,為各方提供更加多元、創新、高質、精准的服務,展示我國高等教育發展輝煌成就,助力高等教育強國建設。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