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群英譜

劉燕:勇爭“優先權”的“閨女醫生”

2020年09月16日15:2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9月8日,劉燕榮獲“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稱號
9月8日,劉燕榮獲“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稱號

“這是所有戰‘疫’人員的榮譽,我只是一個代表。”9月8日,劉燕捧著“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榮譽証書,欣喜地走出北京人民大會堂。劉燕是黔東南州人民醫院呼吸內科副主任醫師,被患者親切地稱為“閨女醫生”。

得知湖北鄂州征集醫務人員馳援的消息后,劉燕沒有絲毫猶豫,於1月27日上午9時向黔東南州人民醫院遞交“請戰書”,也是該院第一個遞交“請戰書”的醫護人員。

今年46的劉燕曾參加過抗擊非典、H7N9禽流感等重大疫情,且有25年豐富的臨床工作經驗,是最適合的人選。但醫院呼吸內科蔡主任考慮到她患有支氣管哮喘,且做過心臟手術,怕穿著密閉的防護易誘發疾病,不打算讓她前去支援。

“萬一有偏差,我是單身,沒得牽挂。”劉燕半開玩笑與蔡主任“理論”。最后,經醫院慎重考慮和安排,決定安排劉燕作為該院援鄂醫療隊隊長,並於27日下午16時出發。來不及與家人告別,劉燕便帶領該院醫護人員隨貴州省首批醫療隊奔赴鄂州。

“一定要保重身體。”前往機場的路上,劉燕接到母親的電話,她抹去淚水,哽咽著囑咐母親多陪患腦梗的父親鍛煉。

次日凌晨3:30,醫療隊抵達鄂州市中心醫院,黔東南州人民醫院援鄂醫療隊7名隊員分別投入到呼吸治療組、重症治療組和感染治療組。雖經過崗前培訓,但劉燕仍要求醫護人員必須過她的“全副武裝”關。

在賓館房間,劉燕要求隊員逐個進行戴帽子、戴口罩、戴護目鏡、戴雙層手套,穿防護服、穿鞋套等實操演練。

檢查密閉性時,隊員楊光躍發現口罩漏氣。大家都以為是口罩型號或質量問題,后經仔細觀察,才發現是他的鼻梁較矮。劉燕馬上指導楊光躍用拇指和食指,先將口罩邊緣順著鼻梁捏緊壓實,再從上往下反復滑動按壓,做到密閉安全。“病區收治的病人多,患者咳嗽嚴重、飛沫多,每天與他們‘零距離’接觸,風險高。”劉燕反復叮囑隊員做好個人防護。

在層層把關后,醫護人員開始投入緊張的救治。“穿防護服時間長了會憋氣,頭暈,心跳加快,每天都要吃氨茶鹼和沙丁胺醇。”因身體原因,劉燕必須每天服藥,但她卻沒有絲毫退縮,始終堅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線。

第一天查房,劉燕就看到一名姓徐的重症患者焦慮彷徨,不斷哭喊著讓醫生救她。“雖然你是重症患者,但隻要配合治療,一定能康復。”劉燕握著患者的手,為她加油鼓勁。考慮到徐姓患者來回上廁所會降低血氧飽和度,劉燕便在晚上為她安排了呼吸機。兩天后,患者病情好轉,監測顯示血氧飽和度上升,身體逐漸恢復。

“看到很多黨員不懼病毒、不怕犧牲,沖在最前面,更堅定了我加入黨組織的決心……”除專心救治患者外,劉燕還在疫情前線申請加入中國共產黨。2月11日,劉燕在黔東南州人民醫院、貴陽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聯合成立的臨時黨支部書記的帶領下,庄嚴宣誓,光榮地成為中國共產黨預備黨員。

援鄂戰“疫”53天,劉燕帶領醫護人員圓滿完成氣管插管、床旁CRRT、ECMO等醫療工作,參與救治800多個病人,她所在的醫療隊受到貴州省委、省政府記功一次,也贏得了鄂州人民的高度評價。(文圖/貴州省衛生健康委)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