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群英譜

郎慶華:紅心耀黨徽 抗疫勇擔責

2020年09月16日15:1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9月8日,郎慶華榮獲“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稱號
9月8日,郎慶華榮獲“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稱號

郎慶華,六盤水市人民醫院的“領航人”,也是六盤水市疫情防控工作專家組組長。疫情發生后,本著對全市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高度負責的態度,他靠前指揮,奮戰在抗擊疫情第一線,踐行了一名共產黨員的初心和使命。2020年9月,郎慶華榮獲“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稱號。

聞令而動 沖鋒在前

除夕,本應是萬家團聚的時刻,郎慶華卻一早就帶著專家團隊到全市醫療機構開展督查指導。

“盤州出現第1例病例。”大年初一清晨,郎慶華收到最新疫情信息。那天,六盤水下了前所未有的大雪。道路結冰,高速封路。郎慶華多方聯系,請公安交警協助,帶領專家團隊火速前往盤州處置疫情。

1月29日,盤州確診4例患者,隨后增加到8例。作為當時貴州省確診病例最多的縣(市),專家組的壓力前所未有。他們迅速制定救治方案,落實聯合會診組度,採取“一人一方案”診療,對8例患者進行及時科學有效的救治。

郎慶華介紹,雖然鐘山區確診的2例患者初期表現極不典型,一例曾2次核酸檢測均為陰性,按照當時的診療方案,基本可以排除診斷,但他卻沒有簡單處理,而是帶領團隊制定了嚴密科學的隔離和觀察措施,採用流行病學史的追蹤、CT加反復核酸檢測等方式,最終對這2例可能引起很大傳播風險的非典型病例做出了明確診斷,有效避免了疫情擴散。

敢於擔當 努力工作

當時六盤水多家定點醫院收治了較多的發熱病人,如何盡快作出准確判斷,是疫情防控的難點和社會關注的重點。郎慶華充分運用省市兩級遠程醫療系統會診、市級專家聯合會診、反復核實流行病史、多種採樣方式進行核酸檢測、肺部CT追蹤觀察等方法,准確排除了十余例疑似病例。

深入基層,提升防控能力,助力復工復產復學。郎慶華帶領專家組通過調研指導、現場會診、遠程會診、培訓講座等形式,進一步提升全市醫務人員的疫情防控能力水平並規范了診療行為。同時,積極指導各醫療機構改造病區,提升病人收治能力,主持參與制訂《關於提升醫療機構收治能力的緊急通知》、醫學觀察“十條措施”等。深入學校、企業、鄉鎮,認真調研並制定相應的工作方案,努力提高全市核酸檢測能力,完成核酸檢測各項任務,嚴格貫徹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各項舉措,鞏固疫情防控成果,為六盤水市復工復產復學做出了貢獻。

山海情誼,共同打贏疫情防控保衛戰。7月22日,大連市新增本土確診病例。8月初,按照六盤水市委、市政府及市衛健局安排,郎慶華作為醫療隊隊長,成立臨時黨支部,帶領13名成員的醫療隊前往大連參與疫情防控。3名醫療專家到大連市第六人民醫院,與國家、遼寧省、大連市聯合專家組開展診療救治,實現“四零”目標(患者零死亡、醫護零感染、出院患者零返院、患者零插管)﹔10名疾控專家參與流行病學調查、集中醫學隔離酒店管理、實驗室核酸採樣檢測和消殺工作,醫療隊工作受到大連市委市政府和大連市衛健委的充分肯定。(文圖/貴州省衛生健康委)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