瓮安縣玉山鎮白花村擬入選第二批全省鄉村旅游重點村

2020年09月16日10:3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瓮安縣人民政府網消息 白花村位於玉山鎮東北面,因四面環山,形如花朵而得名。平均海拔950米,氣候宜人。

白花村是瓮安縣一個少數民族文化濃郁的村寨,多年來,漢、苗雜居,民族融合、和睦相處,村裡的傳統文化節目金錢杆、“搓粳仔、踩阿詩”(九龍穿洞)、蘆笙舞蹈歷史悠久堪稱一絕。在2011年,第九屆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組委會授予瓮安縣玉山鎮白花村為“貴州省30個最具魅力民族村寨”稱號,2014年12月,村內少數民族(苗族)傳統舞蹈“搓粳仔、踩阿詩”被列入“貴州省第四批非物質文化遺產”。

白花村旅游以“苗族文化”為主題,展示少數民族文化、民俗、生活,成立了白苗九龍藝術團宣揚九龍文化。發展鄉村旅游農業產業歐標茶園1000畝,藥用杜仲林1000畝,精品水果(黃桃、青脆李、冬梨、無花果、草莓)1240畝,正在規劃實施的產業有金絲皇菊500畝、花椒800畝。

2019年至2021年規劃建設鄉村民宿點3個25戶,目前開工建設3個點完成建設民宿5家。近3年來每年開展苗族文化節、少年農耕體驗活動、精品水果採摘活動、茶旅體驗活動、老年大學與苗族文化相結合開展文旅交流活動等接納觀光度假游客3萬余人。利用花卉觀賞池和垂釣園體驗恬適的鄉村幽靜生活。通過1000畝茶園開展茶旅體驗活動,游客參與自摘、現場加工、品嘗等環節,每年吸引游客3000人左右。通過精品水果自摘園吸引游客參加農耕體驗活動,從事生產勞作,通過勞作記住鄉愁。

通過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搓粳仔、踩阿詩”(九龍穿洞)的魅力,白花村復原苗族“花杆節”“三月三”“六月六”等節慶日,傳承苗族文化表演節目15個。還充分發掘少數民族特色食品米花、桐葉糕、芭蕉粑,特色服飾(刺繡、草鞋)等民間手工藝,通過發展民族特色產業帶動農家樂、鄉村旅館發展吸引游客。

目前,白苗九龍藝術團通過九龍文化巡回演出,實現經濟產值100萬元。鄉村旅游農業產業的歐標茶年產40噸,實現產值200萬元,精品水果(黃桃、青脆李、冬梨、無花果、草莓)1240畝,初見效益,年產值20萬元。並通過“支部+合作社+農戶”的模式,實現文旅產業帶動、農旅產業帶動和勞動就業帶動作用。

白花村經專家評審擬入選第二批全省鄉村旅游重點村名錄,目前正在公示中。(瓮安縣融媒體中心)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