瓮安縣建中鎮:引導群眾從“要我脫貧”向“我要脫貧”轉變

2020年09月16日10:0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自脫貧攻堅工作開展以來,瓮安縣建中鎮格外重視“產業扶貧”“智志雙扶”工作,始終將增產提質增效、把增智立志與脫貧放在同樣重要的位置,大力消解群眾“等、靠、要”思想,同步推進產業扶貧、思想扶貧工作,引導群眾從“要我脫貧”向“我要脫貧”轉變。

陽光溫和,清風颯爽。建中鎮太文村合作社辣椒、折耳根、鉤藤種植基地一片“熱火朝天”,30余人採摘、除草、施肥、修枝,他們都是來自臨近村寨的村民,年齡30—70歲不等。據合作社負責人介紹,自合作社實體化、農產業落地以來,務工需求量大,每天都需要大量的務工人員,工資根據實際情況,按量算、天算、畝算,平均每天每個人能有80—100元的收入。

金秋時節正是收獲的好季節,建中鎮鑫隆坪村股份經濟合作社辣椒種植基地,近300畝青紅相間的辣椒,採摘農民正在不停地忙碌著。目前,每位採摘工人每天能獲得100元左右的務工報酬。合作社帶動群眾種植辣椒700余畝、30余戶貧困戶就業,現採摘量已達20余萬斤。建中鎮全域現有3.02萬畝茶山,採茶季,成千的務工需求,吸引大批縣內外採茶工進山務工,老老少少均可通過勞動換取報酬,工資日結,每到收工時,稱重、結賬排起長隊,採茶工臉上洋溢著幸福、滿足、驕傲的笑容,談的是一天的收獲,聊的是提高採茶量的技術。

黨建引領推動“村社合一”發展,“黨組織+合作社+龍頭企業+農戶”助力產業發展,村“兩委”帶頭作用具體了、合作社實體化了、產業興旺了、群眾更有盼頭了。加上3個易地扶貧車間、30余個中小微企業、眾多烤煙種植大戶,提供著大量的工作崗位。隻要想工作,就有崗位。“產業強鎮”、“產業興鎮”逐漸成為建中的代名詞。

2019年,建中鎮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培文社區)文化館落成,建有家風家訓館、培文書屋、文化活動中心、歐標茶展示館等。在家風家訓館,融傳統文化及當地忠、孝、勇、志、愛5個勵志小故事為一體,以文化引導社區居民樹家風、立家訓,每年都會有大量人員前來參觀學習,甚至鎮內學校還把課堂“搬”進館中。

2020年,建中鎮黨委、政府組織開展“喜看家鄉巨變· 脫貧不忘黨恩”志智雙扶脫貧致富先進典型表彰,全鎮共表彰20戶“遵紀守法示范戶”、27戶“產業發展示范戶”、12戶“黨員先鋒示范戶”、23戶“清潔庭院示范戶”、10戶“孝老愛親示范戶”、17戶“助人為樂示范戶”、21戶“自立自強示范戶”,用身邊先進典型全面帶動全體共同進行、共同發展、共同提升。(付寶平)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