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盤水:借力“高鐵東風” 旅游“換擋提速”

2020年09月16日08:56  來源:貴州日報
 

一條“黃金旅游通道”橫跨烏蒙山,一條“高鐵經濟走廊”呼之欲出。

7月8日,安六高鐵開通運營,涼都大地從此邁入“高鐵時代”。

徜徉高鐵沿線,涼都風姿綽約。高聳入雲的梅花山、層巒疊翠的玉舍森林公園、霧氣氤氳的迴龍溪溫泉……一個個星羅棋布的美景綻放著涼都的魅力,也將為更多人揭開美麗的面紗。

“高鐵+旅游”讓散落的美景“串珠成鏈”,改變著六盤水旅游的發展版圖。

“自從安六高鐵開通后,乘坐高鐵的旅客已超過普鐵,‘高鐵出行’已然成為旅客的首選。”六盤水車務段客運營銷科科長唐艷群告訴記者,高鐵開通以來,六盤水站日均客流量超過1萬人次已成為常態。

隨著客流量不斷攀升,為滿足廣大旅客出行需求,8月31日至9月18日,貴陽北往返六盤水階段性增開8趟城際高速動車組列車。

“出行方式轉變帶來的改變,超乎我的想象。在預測高鐵開通后的客流量時,我和同事還‘打賭’,大膽預測每天最高在9000人次左右。”沒想到,擁有多年從業經驗、預測精准的唐艷群這次居然失算了,但是她卻“輸”得很開心。“這次是真切感受到了什麼叫‘要想富,先修路’,帶動六盤水經濟發展,高鐵真的是必不可少。”

據統計,安六高鐵開通僅一個月,六盤水站發送和到達旅客就分別超過32萬人次和35萬人次,分別比上一個月增長近91%和101%,其中高鐵發送和到達旅客分別超過17萬人和18萬人,分別佔發送和到達旅客總數的53%和52%。

位於六盤水火車站的游客集散中心,是一個為游客提供配套景區票務系統、旅游大巴、旅游資訊服務、旅游商品等多元化的公共服務中心。

不久前,工作人員梁菲在游客集散中心接待了一位搭乘高鐵從上海而來的游客,讓她印象非常深刻。“老人在六盤水待了半個月,我們為他推薦了北盤江大橋、韭菜坪以及月照養生谷等景點。因為交通便捷,每天老人在游完景區之后,都會返回到集散中心和我們分享他的游玩心情,讓我們很是意外和感動。”

老人說,涼都之行讓他滿載累累碩果,讓他‘涼不思滬’。這份來自遠方游客的稱贊,不僅讓梁菲深感自豪,也折射出了高鐵開通后,涼都美景被越來越多人“看見”的廣闊前景。

酒店業,是感受客流量最前沿、最直觀的“晴雨表”。

“8、9月正是涼都的旅游旺季,加上今年高鐵開通,酒店預訂量較之前有明顯提升,入住率達到了90%以上,現在我們可是一房難求啊。”貴州酒店集團雅閣大酒店辦公室主任郭珍雲介紹。

除了客源量的增加,客源地的空間得到了進一步擴張。郭珍雲說,“以往的主要客源集中在四川、雲南等西南一帶,但今年隨著安六高鐵開通,客源打破了區域限制,酒店接待了很多來自北京、上海等地的旅客。”

在郭珍雲看來,“高鐵+旅游”帶來的發展前景,也讓酒店的創新轉型也變得刻不容緩。“接下來,六盤水市旅游局將和我們酒店啟動旅游合作培訓項目,讓我們的前台人員多一個‘旅游向導’的身份,能夠向客人詳細介紹周邊的旅游資源。”

交通網絡不斷織密,旅游升級“換擋提速”。在嘗鮮、便捷、省時的“高鐵游”驅動下,每一個身處旅游潮流中的“沖浪者”都對未來滿懷期待。(劉定琿 屠琪)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