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安縣市坪鄉

山下有良田 開門見風景

2020年09月15日08:53  來源:貴州日報
 

通訊員 丁愉愉

山腳下種西瓜,家門口看風景,這是王美英幸福生活的寫照。

王美英家住正安縣市坪鄉龍坪村覃家寨組,與桃花源記景區隔路而望。

2014年,王美英家被列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同年,正安縣委、縣政府按照農旅一體化的理念,開始打造市坪鄉桃花源記景區。王美英在村支兩委的幫助下流轉了土地,在景區內租了間商鋪開小吃店。

“景區夏天景色美,氣候涼爽,吸引了很多游客,我的小吃店每天收入能達到600元左右。”王美英說。隨著收入增加,王美英家很快摘掉了貧困帽。

2016年,正安縣在大力推進脫貧攻堅工作的同時,啟動國家生態文明示范縣創建工作,鄉村治理是其中關鍵一環。覃家寨組在龍坪村村支兩委的支持下,成立了鄉村治理組委會,王美英因為勤勞肯干、思想進步被選為組長。

“組委會成員有7人,義務組織村民參與修路、修水池、人居環境改造、環境衛生整治等工作。”王美英說。

2019年11月,正安縣被評為第三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縣),農旅一體化發展仍持續推進。

覃家寨組的村民們有的把土地流轉給示范基地,在基地內務工﹔有的辦起了民宿,吃上“旅游飯”。生態打基礎,產業路子多,村民們的日子越發紅火。立秋后,王美英家附近的產業示范基地豐收喜訊一個接著一個,隨著西瓜、辣椒、烤煙等農作物收獲,產業示范基地內人來人往,一片繁忙。游玩結束離開桃花源記景區的游客們也到產業示范基地採摘購買農產品,與村民共享豐收喜悅。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