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川蕉壩鎮

油菜花裡有“錢”圖榨出增收“幸福”油

2020年09月15日10:11  來源:貴州日報
 

初秋時節,走進務川自治縣蕉壩鎮樂居社區,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豐收的景象,晒辣椒、晾玉米、榨菜油,好不忙碌。

“我們這個油菜呀,開花的時候有人來游玩欣賞,採摘后就進行晾晒,晾晒出來的菜籽100斤就可以榨45斤油,每斤賣10元。”樂居社區下院子組村民張成明在自家的小作坊裡熱情地介紹,不只是榨油,烘炒出來的油粑也大有“錢”圖:一是可以用來當有機肥種庄稼,二是可以用來養雞,三是可以賣給愛釣魚的游客當魚餌。

附近的村民也都將油菜籽拿到他家的小作坊去榨油,既能自己吃上健康菜油,有多的還能賣給城裡人,銷路一點不愁。光這兩個月,張成明就掙了3萬多元。

近年來,蕉壩鎮樂居社區精心謀劃布局,積極推動產業發展轉型升級,堅持牽好黨建引領這個“牛鼻子”,深耕產業發展“八要素”,採取“黨建+黨員+農戶”的模式,引領群眾因地制宜發展各類種植業和養殖業,今年,樂居社區預計發展花椒、椪柑、紅心柚、李子、青蒿、辣椒、黃蜀葵、油菜、高粱、烤煙、羅漢果等10余類種植產業和三變項目“華華養牛場”、養豬等養殖業,不斷激發群眾內生動力,增強群眾“造血功能”,持續鞏固脫貧成效。

作為建檔立卡貧困戶的張成明,就在脫貧攻堅系列幫扶政策支持下,主動思考致富之道,最終通過榨菜籽油和種植養殖實現了脫貧,住上了舒適的房子,過上了舒坦的日子。(鄒旭芳)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