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就讀規模 提高資助標准 保障招生錄取

去年近四十萬殘疾學生在普校學習(鏈接)

本報記者 易舒冉

2020年09月15日09: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5日 第 13 版)

殘疾人享有平等受教育權。從2012年到2019年,在普通學校就讀的殘疾學生由19.98萬人增加到39.43萬人,增長97.3%。

中國殘聯黨組成員、副主席呂世明說:“殘疾人可以和普通人一樣讀本科、讀碩士、讀博士。正在求學路上的殘疾人應該珍惜學習機會,努力提高自身的學業水平,為更多的殘疾朋友做榜樣、做表率,為社會和國家做出自己的貢獻。”

殘疾人教育以教育部門為辦學主體,民政、殘聯和社會力量輔助,涵蓋學前教育、初等教育、中等教育和高等教育。《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中國教育現代化2035》《“十三五”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規劃》等均強調要辦好特殊教育,發展好融合教育,努力提高殘疾人的受教育水平。

近年來,殘疾人義務教育普及水平顯著提高。各地按照“全覆蓋、零拒絕”的要求,通過提高特殊教育學校招生能力、擴大普通學校殘疾學生隨班就讀規模及送教上門等多種方式,最大限度地保障了適齡殘疾少年接受義務教育的權利。很多省市還增加了對殘疾學生的資助項目,並逐步提高資助標准。

殘疾人非義務教育也穩步發展。2019年,全國共有殘疾人中等職業學校(班)145個,在校生17319人。2012年至2019年,全國共有7.5萬名殘疾考生進入普通高等院校學習。在普通高校招生錄取工作中,教育部明確要求,對肢體殘疾、生活能夠自理、能完成所報專業學習且高考成績達到要求的考生,高校不能因其殘疾而不予錄取,切實維護殘疾考生權利。為增加殘障考生上大學機會,教育部批准同意22所高校面向殘障考生採取單獨考試、單列計劃、單獨錄取,鼓勵高校開設特殊教育專業。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