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與東部對口幫扶省市加強戰略對接

新模式聚新產業 山海共筑小康夢

2020年09月15日09:01  來源:貴州日報
 

9月12日,銅仁市萬山區謝橋街道牙溪村,69歲的村民張興陸看著來來往往的游客發出感嘆:“蘇州企業來了,曾經封閉貧困的小山村變得美麗又熱鬧!”

牙溪村坐落在青山環抱間,潺潺溪水繞過一棟棟侗家民居,猶如一幅精美山水畫。盡管村子美麗動人,過去卻因基礎設施落后,傳統種植收益微薄,村民們沒少過苦日子。

在東西部扶貧協作中,萬山區與蘇州高新區結成了“兄弟”。隨著對口幫扶不斷深入,蘇高新集團與萬山區謝橋街道簽訂結對幫扶協議。

結對幫扶中,蘇高新集團考察相中了牙溪村的生態資源,決定與萬山區開源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共同投資1億元,打造牙溪生態農場。該項目去年9月開工,今年7月已正式開園迎客。

“我家以前就住這棟房子,不僅破舊狹窄,而且跑風漏雨。”張興陸指著一棟精美的民宿說,如今他將房屋租給企業改作民宿,被改造得煥然一新,每年有1.6萬元租金,同時還就近務工增加收入。

牙溪農場是“東部企業+貴州資源”新模式下,蘇州、銅仁這兩座東西部城市文化交融催生出的攜手脫貧成果。

今年,貴州抓住國家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重大歷史機遇,主動“走出去”與東部對口幫扶貴州省市加強戰略對接,構建“東部+貴州”模式,謀求在更寬領域、更深層次、更高水平上推動深化合作。

一大批東部產業正與貴州碰撞出美麗火花,書寫優勢互補、攜手奮進的山海佳話。

在杭州市世紀聯華超市慶春店“消費扶貧館”,120多種來自黔東南的農特產品正在售賣,杭州市民在這裡可以購買到三穗鴨、丹寨西瓜、榕江小香雞等。

杭州世紀聯華超市之所以銷售這麼多黔東南農特產品,緣自其所屬的杭州聯華華商集團有限公司積極參與杭州對口幫扶黔東南州工作。今年上半年,該公司便幫助從江、榕江兩地銷售特色蔬菜40多噸,並成為“三穗鴨”浙江總代理,實現銷售2.66萬隻,銷售額達150萬余元。

東部處於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聚集著大量實力強的優秀企業。而正在加速發展、奮力趕超中的貴州,營商環境好,勞動力資源豐富,這為實施“東部總部+貴州基地”提供了機遇。

借著東西部扶貧協作的契機,寧波慈溪市福山紙業橡塑有限公司將戰略眼光轉向貴州,該公司在黔西南州慈溪·安龍萬洋眾創城打造的第一個省外紙箱制造基地,一期投資1.5億元,主要生產電商包裝箱、農產品包裝、快消品包裝及半成品紙板等,目前正在建廠房、採購設備,預計9月底開始試生產,達產后年銷售可達2億元。

新模式聚新產業,山海共筑小康夢。今年8月,貴州省黨政代表團赴蘇浙滬開展考察學習。短短5天簽約39項,這意味著將有更多的東部產業落地貴州,為貴州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持。(楊聰)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