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師范大學第二十二屆研支團:用一年的時間做一件有意義的事

2020年09月14日10:4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獨山縣人民政府網消息 自2013年起,每一年,獨山都會迎來這麼一支隊伍,他們年輕、有活力、有夢想,他們從遠方來,用實際行動踐行“到西部去,到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庄嚴承諾,他們就是南京師范大學研究生支教團。

過去7年,每一支研支團都在獨山這片土地貢獻著自己的青春。為獨山高級中學貧困生發放2萬元慰問金﹔開展“綠蔭行動”留守兒童青春期教育志願服務項目﹔為獨山老人拍攝金婚照﹔讓特殊兒童擔任非遺傳承者,豐富特殊兒童精神生活,宣傳非遺“獨山花燈”文化﹔與上海大音曦生公益基金會合作,為獨山高級中學貧困生發放6萬元獎學金……每一年,南京師范大學研究生支教團始終竭盡全力,做力所能及之事,為西部教育事業貢獻著一份力量。

2020年,南京師范大學第二十二屆研支團志願服務於縣第二中學,目前已入駐兩周,時間雖然還短,但成員們感受頗深。

“來到這裡,我們不只是給孩子們傳授知識,研支團的每一個成員也都在努力學習。”團員郭禹辰說,短短的兩周裡,他就發現了自己身上的許多不足之處,為了更好地教育孩子們,他們也都在努力的改變自己。

剛走上講台時,郭禹辰沖勁十足,帶著同學們趕進度、搶時間,飛快的學習著課本的知識。最后雖然教學進度超過了許多老師,但郭禹辰發現,由於一味地教學而不鞏固,導致學生遺忘率高,反饋信息很少,教學質量跟不上。

為此,他認真的總結和反思了自己的錯誤,主動與獨山資深教師溝通請教,放慢教學進度,時刻了解學生情況,不斷找尋更好的教學方式和方向,最終找到了適合學生的授課方式。

“隻有好好學習,才能讓你們的孩子不再是留守兒童。”在開學典禮上,團員陸海慧聽著校長鼓勵孩子們的話語,心裡滿滿的辛酸和難受,來到這裡之后,她才發現山區孩子的生活和學習情況比她想象中更難、更累。

學習積極性不高、文化基礎較差……這是陸海慧這兩周最真實的感受。她認為,生活環境和家庭原因是影響學生學習的最大因素,為此,她每天課上與孩子溝通,課下與家長聯系,同時反思自己的問題,積極尋找著解決辦法。

“雖然辛苦,但孩子們的單純、童真深深吸引著我,讓我感到不會疲倦,渾身充滿著力量。”陸海慧說,偶爾她從自己所教的班級經過,孩子們會熱情地朝她揮手,那一刻,讓陸海慧的內心更加溫暖而堅定。

隨著研支團更加深入地了解獨山、了解孩子們,他們未來一年的支教之路已初露鋒芒。用一年的時間做一件有意義的事,他們必將潛心修煉、全情投入,為教育事業繼續奉獻自己的光亮。(獨山縣融媒體中心 胡邦榮)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