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雲岩:“四融合”推動廉政文化進校園

2020年09月14日08:33  
 

“加強廉政文化建設,是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抓手,我們結合青少年階段是人生的‘拔節孕穗期’這一特點,扎實推進廉政文化進校園工作,營造廉潔從教的育人環境和培育學生敬廉崇潔的價值觀念。”近日,貴陽市雲岩區紀委監委組織開展廉政文化進校園活動,旨在讓廣大師生在活動中切實感受到廉潔的意義,達到廉潔育人的目的。

近年來,雲岩區紀委監委深入推進廉政文化進校園工作,將廉政文化融合到校園文化建設、師德師風建設、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設和黨風廉政建設中,要求學校將廉政文化作為豐富校園文化內涵和品位的載體,與開學第一課、主題班隊會、德育、美術、思政課等緊密結合,將廉政故事、廉政知識通過喜聞樂見的方式傳播給學生,引導學生見賢思齊,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並通過建設廉政文化長廊、紅領巾廣播站、互動式廉政文化牆等方式打造了一批具有吸引力和群眾認同感的校園廉政示范基地。

“我們定期制作廉政主題宣傳展板,同學和老師們自編廉政文化童謠,班級開展主題班隊會、觀看廉政主題視頻等活動,學校處處都可以感受到廉政文化給整個校園文化帶來的清新空氣與蓬勃活力。”三橋小學有關負責人表示,該校積極把廉政教育納入班級文化建設之中。

雲岩區紀委監委在全區教育系統倡導廉潔從教的良好風尚,嚴格落實“一崗雙責”,建立廉潔從教相關規定,增強黨員干部的廉潔意識,以制度管理約束人,與每一名教師簽訂廉潔從教承諾書,堅決剎住教師違規收受學生和家長禮品禮金等不正之風,讓教師自覺做到以廉修身、恪守師德、為人師表、立德樹人,努力打造師德師風正派、品行高潔的教師隊伍。

“區紀委監委要求各級各類學校堅持將廉潔文化建設與黨風廉政建設同安排、同部署,教育廣大教師做到嚴守黨紀、廉潔從教,引導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他們心靈埋下真善美的種子,努力把校園打造成為傳播廉潔文化的新陣地。”雲岩區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

(貴陽市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