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貴州”模式:開啟東西部深化合作新格局

2020年09月14日08:19  來源:貴州日報
 

“遵義的好山好水孕育出的蠶繭品質是一流的,這樣的好資源加上我們企業的生產技術,蠶桑產業發展可期。”近日,在位於遵義市鳳岡縣的遵義星絲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裡,看著收購而來的優質蠶繭生產出高品質的蠶絲制品,公司股東章朝澤直呼,“選擇貴州沒錯。”

貴州的綠水青山不斷吸引著東部企業的發展版圖向西延伸,“東部企業+貴州資源”的模式,不僅讓東部企業挖掘到合作的“潛力股”,也為貴州資源贏來更大的發展平台。

目前,這家發軔於上海水星控股集團的公司,正計劃在鳳岡縣再種植5萬畝蠶桑。建成投產后,可年養蠶18萬張,產繭9000噸,實現農業產值4億元以上﹔生產蠶絲被20萬條,生產5A級高品位白廠絲1000噸,實現工業產值6億元以上,年納稅1000萬元,將更多的優質產品從鳳岡銷往世界各地。

合作有期,發展無限。

為深化與東部省市合作,貴州抓住國家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重大歷史機遇,通過“東部企業+貴州資源”“東部市場+貴州產品”“東部總部+貴州基地”“東部研發+貴州制造”等模式,打出系列“東部+貴州”的組合拳,開啟東西部深化合作新格局。

在東西部扶貧協作中,“畢節小雞蛋闖進廣州大市場”算得上一個熱門話題。

廣州市場上,綠色生態的“貴州土雞蛋”成為最受歡迎、補貨最勤的產品。為了讓“專櫃”不斷檔,“吃貨”能滿足,每天都有十萬枚雞蛋從畢節市七星關區發往廣州市。

貴州雞蛋“殺廣”,是“東部市場+貴州產品”模式助推黔貨出山的生動縮影。

為了讓更多的貴州產品在東部市場站穩腳,貴州圍繞農村產業革命,在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產業上下功夫,水果、中藥材、茶葉和蔬菜的產值都有大幅提升。同時,通過組織開展大型博覽會、推介會、展銷會、對接會,對接上海、廣東、江蘇、浙江等對口幫扶市場,讓貴州產品和東部市場跨越了山與海的距離。

農特產品找到“好婆家”,大數據產業也迎來“有情郎”。

近年來,貴州堅定不移實施大數據戰略。以貴陽市和貴安新區為核心,黔西南州為補充的“三地兩中心”數據中心布局基本形成。

“西南山城”一躍成為“中國數谷”,貴州再添“貴氣”。

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華為全球數據中心、騰訊七星數據中心、蘋果貴安數據中心齊聚,水利部、公安部等國家部委數據中心或災備中心紛紛落戶貴州。同時,持續構建大通道、高密度、低延時的高速通信網絡,讓東部企業“不虛此行”。

這波“東部總部+貴州基地”合作發展的新模式,讓東西部之間的“扶持”逐漸轉化為“共贏”。2019年,貴州數字經濟增速達22.1%,連續5年排名全國第一。

說起東部企業與貴州的共贏,“吉利汽車貴陽造”的故事就不得不提。

2018年,總部位於杭州的吉利汽車落戶貴陽觀山湖區現代制造業產業園,並採用大數據與制造業深度融合設計理念,整合工業機器人、智能化設備和信息化系統,按照世界一流智能工廠標准布局,打造集智能化、數字化、信息化於一體的智慧工廠,可實現五種車型同時混線生產。

在“東部研發+貴州制造”的合作模式的碰撞下,兩個多月前,吉利汽車貴陽制造基地生產的第三款吉利汽車在杭州上市,這場“聯姻”如期迎來可喜的成果。

不僅專注於生產,該企業還以打造汽車產業集群為目標,激發貴州汽車零部件企業發展潛能,吸引新興汽車零部件企業入駐,為貴陽汽車工業發展和產業上下游體系成長帶來新機遇,續寫“東部研發+貴州制造”的精彩故事。

在當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東部與貴州心貼得更近,手拉得更緊,從單向幫助到相互成全,“東部+貴州”的深化合作迎來更大的發展機遇。(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黃霞)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