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社會扶貧“2020丹寨論壇”在貴州丹寨舉行

2020年09月13日08:4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人民網丹寨9月13日電(李宇) 9月12日,以“動員社會力量 助力脫貧攻堅”為主題的全國社會扶貧“2020丹寨論壇”在貴州省丹寨縣舉辦。本次論壇旨在宣傳黨中央、國務院對社會扶貧工作的重要指示,總結社會扶貧經驗,推廣社會扶貧模式,宣傳社會扶貧案例,更加廣泛、更加有效地動員和凝聚社會各方面共識和力量參與脫貧攻堅,形成脫貧攻堅的強大合力,助力脫貧攻堅全面勝利。

全國社會扶貧“2020丹寨論壇”在丹寨縣舉行。李宇 攝

貴州省委書記孫志剛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貴州貧困人口由923萬人減少到30.83萬人,貧困發生率由26.8%下降到了0.85%,66個國家級貧困縣已有57個摘帽退出。貴州脫貧攻堅取得歷史性成就,是貴州4000萬各族干部群眾齊心協力、攻堅克難的結果,也是各級各方、社會各界社會援助、鼎力資助的結果。

孫志剛表示,經過艱苦努力,貴州剩余貧困人口基本達到脫貧標准,未摘帽縣基本達到脫貧摘帽條件,現已進入查缺補漏、鞏固提升階段。希望各界各方助力貴州打好脫貧攻堅收官戰,運用產業扶貧、消費扶貧、就業扶貧、捐贈扶貧等方式,幫助貧困群眾增收脫貧。希望各界各方深度參與貴州農村產業革命,充分發揮資金、技術、市場等優勢,深度參與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產業種養、加工、銷售全產業鏈發展,探索社會力量推動農村產業結構調整新路子。希望各界各方持續推動貴州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緊密銜接,圍繞發展產業這個重點,統籌推進教育、醫療、文化、科技等方面幫扶,提高貧困地區自我發展能力。

國務院扶貧辦黨組書記、主任劉永富指出,貴州是我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四年來,貴州在國務院扶貧辦的考核中一直保持在“好”的行列,希望貴州在收官之年,在未來的鞏固之期,在做好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銜接之時,繼續走在全國的前列,把黨中央的決策部署貫徹好、落實好,也希望東部地區省市社會各方面繼續支持貴州的發展。

國家審計署副審計長王文斌介紹,2015年中央明確審計署定點幫扶丹寨,我們積極協調丹寨縣扶貧攻堅和民生建設項目,選派優秀干部挂職扶貧,經過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丹寨縣於2019年4月正式退出貧困縣序列。下一步,國家審計署將繼續加大幫扶力度,推進產業扶貧,大力協調項目建設,推動丹寨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不斷增強當地百姓幸福感和獲得感。

全國工商聯黨組副書記、副主席樊友山表示,貴州作為全國脫貧攻堅主戰場,也是全國工商聯定點扶貧的主陣地,多年來,全國工商聯始終高度重視助力貴州省如期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黨的十八大以來,特別是2015年精准脫貧攻堅戰全面打響以來,由全國工商聯最發起的“萬企幫萬村”精准扶貧行動取得了顯著成效。截至2020年6月底,進入“萬企幫萬村”精准扶貧行動台賬管理的民營企業有10.95萬家,精准幫扶12.71萬個村(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村6.89萬個),共帶動和惠及1564.52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萬企幫萬村”行動已經成為民營企業參與扶貧的大平台,成為國家脫貧攻堅的大品牌。

論壇上,貴州省委書記孫志剛、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國家審計署副審計長王文斌、全國工商聯副主席樊友山和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共同啟動萬達幫扶丹寨“2025計劃”。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表示,萬達將通過新的5年旅游產業捐贈投資,將丹寨打造成中國全域旅游典范縣,使丹寨人均收入邁上新台階。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