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必先興學 強教必先強師

——清鎮市建設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走筆

2020年09月11日11:08  來源:貴陽日報
 

育人必先興學,強教必先強師。長期以來,清鎮市始終堅持教育優先發展戰略,以辦清鎮人民滿意的教育為發展宗旨,把教師隊伍建設作為基礎工作,通過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優化教師資源配置、促進教師專業化成長、提高教師待遇等舉措,培養一支政治素質過硬、業務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質教師隊伍,為廣大教師營造安心從教、熱心從教、舒心從教、靜心從教的良好環境。

千方百計壯大師資力量

教師在教育過程中的作用和地位不言而喻。“十三五”以來,清鎮市千方百計壯大師資力量,累計新增教師994名,現有在職公辦教師4319名。

“近年來,清鎮市學生人數每年增長3000人以上,而教師編制有限。為確保恰當的師生比,清鎮市通過面向社會公開招聘教師、招聘特崗教師、引進公費師范畢業生、招聘‘兩自一包’合同制非編制教學人員等多種渠道,不斷補充城鄉學校教師,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清鎮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姚佳佳說。

值得一提的是,招聘“兩自一包”合同制教學人員,是清鎮市緩解教師編制不足的新途徑。

為破解公立學校人權、事權、財權“三權”困局,2018年,清鎮市決定在公辦幼兒園——時光社區幼兒園,開展“教師自聘、管理自主、經費包干”的“兩自一包”改革試點,以推進教育管理體制改革。

根據改革方案,“兩自一包”實現教師自聘,建立新型的學校與教師關系﹔實現簡政放權,建立新型的政府與學校關系﹔實現經費包干,建立新型的預算與執行關系﹔實現管理自主,建立高效的管理與服務關系。在此過程中,幼兒園自主招聘和管理教師,經費由政府財政包干,一方面可以緩解教師編制緊張的現狀,另一方面也可以激發學校的辦學活力。

試點至今,時光社區幼兒園兩個校區現有千余名幼兒學生,負責教學的107名教師中,有76名為“兩自一包”合同制教學人員。因工資待遇、成長空間、工作條件等諸多利好,“兩自一包”教師隊伍穩定、負責,該幼兒園因而在當地頗受歡迎。

數據顯示,兩年來,清鎮市共計招聘“兩自一包”合同制教學人員149名。

“除此之外,清鎮市還通過返聘退休老教師、招聘有教師資格証的大學生等方式擴大師資隊伍。”姚佳佳說,該市還結合學校布局規劃、農村學校師資薄弱及技能學科結構性矛盾,在教師補充時向農村學校(教學點)傾斜,以促進城鄉教育均衡發展。

為讓人民享有更加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清鎮市還專門制定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實施方案,分階段、有計劃開展教師隊伍建設工作。經過努力,讓教師隊伍的規模、結構、素質能力滿足新時代教育發展需要,也讓廣大教師在崗位上有幸福感、在事業上有成就感、在社會上有榮譽感。

多管齊下培養優秀人才

9月9日,在第三十六個教師節來臨之際,清鎮市召開慶祝教師節表彰大會,對一批優秀教師、優秀班主任、優秀校長、優秀教育工作者及先進集體進行表彰,進一步弘揚全社會尊師重教的良好風尚。

表彰會上,六位長期在一線教育工作中作出突出貢獻的教育工作者,被授予“清鎮市市管教育專家”稱號。他們是清鎮市為深入實施“教育立市”戰略而評選的第二批“市管教育專家”。在自己擅長的學科領域,專家們將在完成本職工作的同時,更好地發揮教育優秀人才的輻射、引領、示范作用。

時光社區幼兒園園長金作惠,是清鎮市首批十位“市管教育專家”之一。在她從事幼兒教育事業的30年間,有22年都身處鄉鎮幼兒園,在極為艱苦的條件中,總結探索出一套極具推廣價值的教學和團隊經驗。如流長幼兒園“挖掘苗鄉文化引入課堂”,新嶺幼兒園“小而潔、小而全、小而活、小而序、小而精”的“五小文化”,時光社區幼兒園“手巧、身巧、口巧、心巧”的育“四巧”幼兒,都是她的成長收獲。

被評為“市管教育專家”后,金作惠先后擔任清鎮市幼兒教育不同責任區的領銜者,負責指導、督查、輻射責任區內的十余所公辦、民辦、鄉鎮幼兒園的教學管理工作。同時,她還依托貴州省鄉村名師工作室(學前教育)、老校長下鄉等載體,廣泛開展交流和學習活動,推動全市幼兒教育良性發展。

教育之要,首在教師。為強化教師培訓,清鎮市強調“終身學習”理念,在做好國培、省培和市培的同時,還結合本地實際,組織開展有針對性的“補短板”培訓。

“在剛剛過去的暑假,清鎮市組織了小學階段道德與法制、語文、數學,以及初中階段語文、數學、英語共六個學科的全員培訓,涉及千余名教師,借此促進學科教學水平不斷提升。”清鎮市教育局教育科學研究培訓中心副主任方祿祥說。

與此同時,清鎮市以蹲點教研和聯片教研為抓手,推進教育優質均衡。在蹲點教研中,每學期均由中小學教研室牽頭,對部分薄弱學校開展至少一周以上的蹲點教研,教研員和學校教師共同參與上課、校本教研等活動,問診把脈學校整改事項和措施,直至問題解決﹔在聯片教研中,針對基礎教育發展還不均衡的現狀,組織開展區域聯片教研活動,整合區域教育優質資源,推廣先進經驗,實現區域教育優質均衡。

得益於多管齊下的培訓模式,“十三五”以來,清鎮市共培養國家級、省級、貴陽市級和清鎮市級各類優秀人才1400余人次,創建省級示范學校3所、市級示范學校18所,獲評國家義務教育質量檢測實施優秀組織單位,通過第五批國家級農村職業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縣復檢。

持之以恆提升師德師風

師德師風,是評價教師隊伍素質的第一標准。

清鎮市重視師德師風由來已久。清鎮市教育局黨總支部副書記潘江介紹,早在2013年,該市就研究下發中小學教職工“師德師風建設年”活動實施方案,指導各學校開展法制教育集中學習和師德教育實踐活動,通過開展師德標兵評選、樹立師德典型,引導廣大教師自覺提升師德師風。

眼下,自覺踐行師德師風在清鎮已成常態——

結合誠信建設,清鎮市各中小學為每一位教職工建立師德師風檔案,專門記載教師師風師德表現情況,在教師資格認定、職務聘任和晉升、表彰獎勵等工作中,實行師德“一票否決”﹔

制定清鎮市中小學(幼兒園)教師師德師風考核實施方案,從愛國守法、愛崗敬業、關愛學生、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終身學習六個方面進行考核,借此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著力解決師德師風建設中的突出問題,引導全市人民教師堅持“四有”好老師標准和“四個引路人”要求,爭做新時代清鎮“四有”老師﹔

組建師德師風專項督查組和督查站,督查范圍覆蓋全市各級各類學校,重點對學校(園)收費、體罰學生、招生、考試、有償補課等問題進行走訪了解,對存在的問題做到及時上報、及時處理﹔

將師德師風教育列入校長、骨干教師各類培訓必修課,組織教師簽訂《清鎮市中小學教師違反職業道德行為處理承諾書》,要求全市中小學教師認真學習《中小學教師違反職業道德行為處理辦法》,針對新入職教師開展師德師風培訓﹔

以“誠信星級教師”“最美鄉村教師”“身邊好老師”“師德標兵” 等評選活動為載體,大力弘揚教師“扎根基層、默默無聞、愛崗敬業、關愛學生”的無私奉獻精神……

砥礪奮進新時代,繪就教育新畫卷。隨著師德師風建設逐步納入制度化、長效化管理,清鎮市廣大教師正以立德樹人的高貴品質,不斷推動全市教育水平走高。

面對未來,清鎮市將繼續強化教師隊伍建設工作,持續增強資金傾斜力度,不斷提高教育事業發展質量,在辦人民滿意教育的征程中迎接美好未來。清鎮市也將鼓勵廣大教師繼續以“學高為師、身正為范”為座右銘,爭做有理想信念、有扎實學識、有仁愛之心的好教師,當好學生學習知識、健康成長的引路人,以更加振奮的精神狀態、更加扎實的工作作風,為實現清鎮市“一百雙千”宏偉規劃而努力奮斗。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李春明)

(責編:吳峰、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