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成就了今天的我

2020年09月11日07:55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曹雯

疫情期間,趙芬依然很忙。“我們要面對疫情帶來的教學方式方法的改變。”趙芬說,“要將危機化解為前行的力量。”

前段時間,她還做了一場培訓直播,主題是“守好責任田”。

趙芬是盤州市教師進修學校教師,今年49歲,卻已有30多年的教齡。

第一天走上盤縣(現盤州市)洒基鎮半坡小學五年級教室的講台,趙芬還有些不知所措。那時,她初中還沒畢業,就考上了鎮裡的民辦教師崗位。因為考試成績不錯,還被安排到五年級上課。

最讓她尷尬的是,班上還有一名一直留級的、她的小學同學,“大家都有些不自在。”

“那堂課,現在想,全然不知道講了些什麼。”趙芬當時還有點自卑:“你想,一個初中沒畢業的人,當老師一定是不夠格的。”

在那個特殊情況下,初為人師的趙芬對教師這個職業充滿了敬畏。她也暗下決心:“既然選擇了,就要對我的選擇負責,一定要成為一名好老師。”

趙芬從沒有上完的初中課程補起,開始了漫長的自學時光。

1993年,縣裡有15個民辦教師報考六盤水師范學校的指標,趙芬考上了。畢業后,她成為了鄉鎮中心小學的公辦教師。

“還好自己沒有放棄。”趙芬特別珍惜這來之不易的崗位。

1998年,趙芬接到通知,調到盤縣(現盤州市)洒基鎮中學任教。好不容易習慣了小學課堂,突如其來的身份改變,讓她再次陷入“知識的恐慌”。而學校又安排了一個成績墊底的班級給她帶。

“自己因為種種原因沒有把書讀好,可千萬不能耽誤了別的孩子。”到了新崗位,趙芬加倍工作,努力適應,一年后,這個成績墊底的班一躍成為年級評比第一。

“大眾的觀念是老師成就學生,但對我來說,是學生成就了今天的我,是大家一起努力的結果。”趙芬說。

生活中、課堂上,趙芬經常向學生們分享自己的故事,鼓勵大家:“我初中都沒有畢業,能走到今天,你們也一定要努力。”

2005年,表現突出的趙芬,又被調入盤州市教師進修學校,成為了“老師的老師”。每年,她都要作30到50場講座,給前來進修的年輕教師講自己的學習歷程,和班級管理、教學理念等方面的心得。趙芬始終認為,教師需要不斷“自我學習與成長”。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