隻為那一雙雙不舍的眼睛

2020年09月11日07:54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曹雯

三年又三年,石明警還在赫章縣雙坪彝族苗族鄉初級中學教書。

他是貴州,也是全國第一批特崗教師。2006年,我國啟動實施“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教師特設崗位計劃”,公開招聘高校畢業生到“兩基”攻堅縣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校任教,聘期3年。2005年從原畢節學院畢業的石明警報考了首屆“特崗計劃”。

“自己就是農村娃,知道農村學校有多麼缺好老師。”這是石明警報考特崗教師的初衷。

14年來,到赫章縣雙坪彝族苗族鄉初級中學任教的特崗教師,來了又去,而他和同樣因“特崗計劃”而來的妻子一直堅守。

“特崗教師就像一粒種子、一縷陽光,為農村義務教育帶來了活力,讓山區孩子能接觸到更廣闊的世界。”石明警說,“10多年來,我們不是沒有機會離開,而是舍不得……”

從農村出來的石明警最清楚,在鄉下,老師上門家訪,是一種被“看得起”的表現。為此,他把家訪作為教育教學的一個重要部分,初上班時,就特地買了一雙高桶雨靴,到班上的學生家走了一遍。師生之間,他對自己的定位,老師之外,是“哥哥”,是“父親”。

有一年,石明警教過的一個學生回鄉結婚,邀請他參加婚禮。酒筵散后,學生家長拉著石明警的手說:“我們家3個孩子今天能走出去,都得益於您的教導、受您的影響,您也讓我們改變了對教育的認識。”這讓他感動了好一陣子。

2014年,赫章縣教育局組織了一次城區學校缺編教師招考錄取考試。這一年,石明警的女兒5歲了。他想為女兒創造更好的生活、就學環境,於是報名參考,並被城區一所學校錄用。

石明警清楚記得那一天,2014年8月26日,招考選崗的日子。早上,他沒去上課,他被城區學校錄用的消息還是讓學生們知道了,他的電話就一直沒停。

“石老師,您不回來了?您走了啊?”這是一個學生帶著哭腔的聲音。

學生、家長的電話一個接一個。有老師電話中告訴他,學生們紛紛跑出教室,找尋他的蹤影﹔還有學生跑到校長辦公室,懇求校長留下他。

“我是去縣城開會,要回來的……”電話中,他隻能這樣穩定學生的情緒。

在縣城新學校門口,他猶豫、糾結,最后作出決定:回去!

他依然清楚記得那一幕:走進教室時候,同學們臉上都挂滿淚痕。

他強忍奪眶的淚水,把學生們帶出教室,一起玩游戲,調節大家的情緒。

石明警放棄了選崗,又回到了雙坪彝族苗族鄉初級中學,回到了等待他的孩子們中間。

“進城工作,這對於邊遠山區的教師來說,是夢寐以求的事情,我為什麼放棄,隻為那一雙雙不舍的眼睛。”他說。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