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陽縣龍廣村

民宿+旅游 鄉村美了 農戶富了

2020年09月10日07:34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聞雙 劉楊)9月7日一大早,在開陽縣南江鄉龍廣村鳳凰寨水東鄉舍民宿裡,5名服務員已分頭開始忙碌起來,有人整理客房,有人打掃衛生。

以水東鄉舍項目亮相第三屆中國森林康養與鄉村振興大會為契機,開陽縣充分利用旅游企業依托森林和生態資源稟賦優勢,探索出的一條優質、高效、綠色、生態、可持續發展新路徑,提升了開陽生態康養旅游知名度和品牌影響力。

沿著方形木料拼接的棧道走進民宿,竹條藩籬圍住一隅花園,散發出秋季才有的獨特花香。視線沿著古朴的石塊朝池塘移動,木樓、堂屋、青瓦、石壁映入眼帘,在兩層高木屋前的一個小院裡,游客們正享受著悠閑的時光。

2017年9月,龍廣村引入貴州“水東鄉舍”旅游發展有限公司,打造了水東鄉舍民宿項目。該項目以農村宅基地和自留地經營權為切入點,通過“閑置房改經營房、自留地改體驗地、老百姓改服務員、保青山留鄉愁”,推動鄉村要素資源雙向流動,為鄉村經濟注入城市活力,建立健全了城鄉融合機制和共享平台。

水東鄉舍民宿經理陳冰說:“在龍廣村,我們推廣了一個鄉村振興模式,由貴州紅夢民族文化發展有限公司搭建水東鄉舍項目平台,農戶以自有閑置房屋、土地入股,市民以鄉舍改造資金入股,平台負責對所有的民宿進行統一打造、APP開發及經營管理,重點打造三方(投資人、農戶、平台)誠信體系大數據平台,以收益佔比形式,實現三方利益銜接,增加農戶收入。

“以前,都是到省外去打工。那會兒,平均每天工作時間都很長,工資雖高,除去吃穿住行的費用,一年也存不了幾個錢。現在好了,在自家門口就業,能方便照顧父母,生活成本低,每年能存的錢比以前多。”水東鄉舍民宿服務員王先先高興地說。

隨著開陽縣旅游的發展,來龍廣村旅游的人越來越多,貧困戶陳世金也跟著受益了。不僅在水東鄉舍民宿有了穩定的清潔工作,還種上了枇杷和櫻桃,年收入有了5萬多元,日子過得有聲有色。

對於未來,陳世金充滿了希望。他說:“現在,隻要人勤快點,干什麼都能賺到錢。”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