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漢子的“貴州溫暖”

2020年09月10日07:39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楊詩雨

“如果我能當個老師就好了!”

周杭不止一次有這個想法。

他因視力殘疾,從小就進了盲校,在學習上、安全上,收獲了許多老師的關愛,讓他對教師特別崇敬。

2012年,周杭以優異的成績考入長春大學特殊教育學院針灸推拿專業。2017年,他參加貴州省殘疾人聯合會直屬事業單位公開招聘,成為貴州特殊教育中等職業技術學校中醫康復保健專業一名專業教師,圓了他的教師夢。

“我出生在內蒙古,為了學習去過哈爾濱、青島、長春,完全是個北方漢子。”當時,要來貴陽這個南方城市,周杭有過糾結:怕無法適應南北文化、生活習慣的差異。

但他心中的一份“貴州溫暖”,最終讓他背起行囊隻身來到了貴陽。之前,他到貴州特殊教育中等職業技術學校參加考試時,學校准備了專門的盲文試題,在和老師們的交談中,他也感受到了滿滿的誠意。

在貴州特殊教育中等職業技術學校上班三年,周杭已完全適應了貴州的生活。領導同事的熱情、學校的溫馨、學生的努力,更讓這位來自呼倫貝爾大草原的漢子深深愛上了貴州。

這三年間,周杭還考取了高級按摩師証、盲人醫療資格証,並連續三年被評為校級優秀教師。“當初讓我下定決心來的是學校,現在留住我的還有學生。”周杭說,“我能切身體會到他們的內心想法,比如,視力殘疾的學生害怕走出去,我就先幫他們樹立起一個好心態,告訴他們,你們有的顧慮周老師當初也有,周老師現在能做到的你們也一樣能做到!”

三年來,周杭的許多學生已走出校門,走向貴州各地,但依舊把他當作“知心大哥”,時常打電話聊上幾句。周杭說:“特教老師很苦很累,但當有一天你看到你的學生,走出精彩人生,這時候的欣慰是沒有任何事情能比的。”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