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教書育人楷模”何梅:

用心關愛,才能更好守護孩子

2020年09月10日07:32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曹雯

何梅的用心關愛得到了孩子的真情回饋。

9月4日,教育部公布2020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名單,赫章縣城關鎮中心幼兒園教師何梅入選。

得知入選后,何梅有些意外。她說,對自己而言,榮譽意味著肩上的擔子更重、責任更大了。

作為一名鄉村幼兒園教師,14年來,何梅一直堅守著自己“竭盡所能做好一名教師”的初心,守護孩子健康成長。

保護孩子是“本能”

11時11分、4.5級地震、17秒、32名孩子……回想起7月2日赫章縣發生的4.5級地震時的情形,何梅腦海中頻繁閃出這一組數據。

建於1998年的赫章縣城關鎮中心幼兒園,即將面臨棚戶區改造。地震當日,幼兒園裡共有176名孩子,一樓3個班,二樓2個班,還有家長在辦公室報名。

中午11時11分,何梅正在錄入幼兒資助信息,突然“轟”的一聲,“好像有上百噸的大貨車撞來。”直覺告訴何梅,地震了!她第一時間想到了二樓離通道口最遠的大二班。

迅速跑上樓,看見孩子們正在按照平時的演練要求躲到課桌下。何梅與在場的幾位老師正要幫助孩子們躲避時,震感消失了,但不排除有余震。余震來之前,是撤離的黃金時機。

“不要慌張,聽老師的指令。”簡單商量后,何梅和其他幾位老師開始組織孩子撤離。

監控顯示,大二班第一個孩子在老師保護下走出教室的時間是11點18分23秒,最后一個孩子走出教室的時間是11點18分40秒,全部撤離到操場的時間是11點18分57秒。全程不到1分鐘!

對於這次“護娃行動”,何梅說:“這是本能反應,功勞屬於幼兒園全體教職工,而我只是一個代表”。

全心投入幼兒教育

選擇成為一名教師,何梅說是受到家庭和學校的雙重影響:“小時候,爺爺喜歡中國傳統文化,經常在我耳邊念叨‘德高為師、身正為范’﹔初中班主任上課嚴厲,課后卻待學生如親人……”

2012年,何梅通過統一招考,成為一名幼兒園教師,她知道,要做好幼兒教育,僅有一腔熱情是不夠的。

如何遵循幼兒的發展規律,避免小學化的教育,同時又要贏得家長們的認可?何梅總在思考這些問題,將所有課余時間都用在了學習上。

2013年,得益於“國培計劃”,何梅前往上海學習,第一次聽到了“幼兒區角活動”的概念。那次學習打開了她對於幼兒區角活動的認識——區角活動和桌面玩具是不同的,每一個活動設置背后都有階段性的教學目標。

語言區、科學區、美工區、表演區……學習回來后,在城關鎮中心幼兒園簡陋的教室裡,何梅與搭班老師展開了區角活動教學實踐。

沒有錢買教具、活動材料,何梅就通過網絡學習自制。她從家裡帶來材料,與孩子們一起做玩具、開展游戲,用樹葉、小石頭貼畫,用竹子做高蹺,用礦泉水瓶制作氣球小推車,用色拉油桶做浮沉小實驗……

事實証明,區角活動對孩子們產生了很大的吸引力,孩子們都很喜歡參加何梅組織的活動,家長們也認為這種方式對孩子的成長很有幫助。

以慈母愛架育人橋

“媽媽我累了,你背背我吧。”

“媽媽也累了,你自己走吧。”

“媽媽你對我,還沒有對幼兒園的小朋友好。”

何梅有兩個孩子,大的10歲、小的2歲,但她把更多的時間與愛都給了幼兒園的孩子。她說:“我想要什麼樣的老師教我的孩子,我就努力做那樣的老師。”

正是這種強烈的責任感,令何梅對班裡的每一個孩子都體貼入微。哪個孩子情緒不對,哪個孩子舉動異常,她都會及時關心。

有一天,何梅剛把手伸進一個孩子的小被褥,便迎來了一個狡黠的微笑。“哦,原來是尿床了。”何梅心裡暗想,手向孩子比了一個“噓”的動作,等到其他小朋友都出去了,才幫孩子換上干淨的衣褲,直到放學,孩子都很開心。

像此類涉及到孩子自尊心的小事,何梅都把它當成了老師與孩子之間的小秘密。

“幼兒教育是人生的根基,必須要一步一個腳印,用心去關愛。”這是何梅的教學理念。前幾天,城關鎮中心幼兒園搬進了新建的赫章縣第六幼兒園,這裡是何梅新的起點,她說,自己的幼兒教育理想還沒有完全實現,還需更加努力。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