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鳳英:以愛育愛 點亮山裡孩子的路

高華

2020年09月10日08:2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幫扶教師夜訪。受訪者供圖

今年49歲的曹鳳英,是貴陽市南明小學的校長,她還有一個身份——貴州省從江縣大歹小學的幫扶教師。2019年11月,她與學校的4名老師來到位於大山深處的大歹小學,開展為期3年的幫扶征程。

“第一次給大歹的孩子們上課,發現有些孩子說不了普通話,交流起來十分困難。”曹鳳英回憶初到大歹時的場景,全校427名學生,全部是苗族,低年級學生心算水平還停留在10以內的數字。

幫扶教師為大歹小學的孩子洗頭。受訪者供圖

讓曹鳳英頭疼的還有當地控輟保學工作比較嚴峻。大歹小學的前身是當地的一個教學點,現在的大歹小學是澳門基金會投資3000萬元修建的,於2019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校舍修的寬敞明亮但仍存在學生輟學的情況,有家長曾向老師反映:“我讓3個孩子過來讀書,留一個給我在家干農活,不過分吧?”

要扭轉家長和孩子們對於學習的觀念,成為曹鳳英以及其余幾名幫扶教師一致的信念。老師們將之前准備好的教案全部推翻,提出“以愛育愛,自強不息”作為大歹小學的校訓,決心要讓孩子們愛上學校、喜歡學習。

大歹小學的孩子們躺在草地上開心地吃著蘋果。受訪者供圖

為了能讓孩子們敞開心扉,曹鳳英與幫扶教師可謂是煞費苦心。“我們兜裡帶著小零食,遇到害羞的學生就遞上去,就為能跟他多說幾句話。”曹鳳英說,為了解決孩子們衛生習慣差的問題,她帶領團隊從貴陽批發了上千條毛巾,給學生擦臉、洗腳﹔動員全校師生一起玩團隊游戲、組織孩子一起看新聞聯播,讓他們多關注外面的世界...

漸漸地這群孩子開始有了變化。從一開始見到陌生老師扭頭就跑,到后來會主動打招呼﹔原來不在乎個人衛生,現在個個都知道要認真洗手才能開飯﹔以前放學從來不背書包回家,現在知道回去要溫習功課。

大歹小學開展了籃球、足球、音樂等課外培訓。受訪者供圖

最讓曹鳳英欣喜的是家長對於學校的態度也在轉變。當地老師說,以前時不時就有家長來教室領學生回去割牛草、干農活的狀況。今年年初,學校舉辦了一次“文明新風進農村·小手牽大手”家長開放日活動,幾乎所有家長都來了。

“以前我家這個娃很害羞,現在都敢上台主持了。”一名家長與曹鳳英交談時激動地說,他這次來參加開放日活動,就為看看孩子的新學校到底有多厲害,能讓孩子變化如此之大。

孩子們面對鏡頭開心且有自信的笑了。受訪者供圖

對學習有了感情,成績隨之提高。2019年至2020年第一學期期末測試成績統計,與以前教學點的成績相比,每個班學生成績平均分都提高了10分以上。

“一個都不能少,大歹村每個適齡青少年都要接受教育。”曹鳳英說,學校專門組建了勸學隊,目的隻有一個:不讓一個孩子掉隊。針對不具備條件到校上課的學生,老師們還採取了送課上門的方式,幫助學生完成學業。

孩子們身著苗族服飾參加大歹小學冬季運動會。受訪者供圖

當初,教育局對大歹小學實施“N+1” 組團幫扶模式,明確幫扶目標為“一年大見成效,兩年共贏成長,三年全面發展”。現在,一年時間將至,“大見成效”有目共睹。

孩子們手捧新學期的課本展露出笑容。受訪者供圖

現如今,大歹小學成了從江縣的“名校”,經常有人慕名來參觀考察,貴州財大外語學院等多所高校還把大歹小學作為學生實踐學習基地,今年學校申報了全國鄉村溫馨校園。“走廊裡的文化牆是我們老師一塊一塊建起來的,上面還貼的有學生自己繪制的手工畫。”曹鳳英笑著說。

家長開放日當天組織團建活動。受訪者供圖

教師節將至,曹鳳英沒有停下幫扶的腳步。她聯系了貴州醫科大學,准備等教師節一過,就帶著專業的醫生去大歹小學進行義診,治療孩子手上的疥瘡和送蛔虫藥。她說,從教30年來一直秉持的信念是:視學生如自己的孩子,讓他們陽光成長。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