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烏當打造城市“周末花園”

羅 煉

2020年09月09日10: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09月09日 第 12 版)

漫山紅遍的楓葉谷、依山傍水的香紙溝、阿渡河畔的鬆樹林、生態古朴的王崗村,渡寨的“播娜摩”簸箕畫鮮艷質朴,隴腳的古法造紙工藝聞名四方,布依族的少女在花歌場歌唱生活,苗族的少年跳起花棍舞熱情奔放……貴州省貴陽市烏當區歷史悠久,民俗文化濃厚,聚居著漢、布依、苗等23個民族,年平均氣溫14.6℃,森林覆蓋率58%,空氣質量優良率達96.4%以上,地熱資源豐富,被譽為“喀斯特王國最神秘的溫泉群”。

近年來,貴陽市烏當區充分發揮交通、生態環境優勢,以創建國家級旅游度假區為發展戰略,積極打造“近在城郊,貴在自然”的城市“周末花園”,推進旅游資源開發全域化。

圍繞“溫泉景城融合,游憩醫養共享”的發展主題,烏當區打造都市溫泉康養大中心,加快開發建設、提檔升級了樂灣國際旅游綜合體、楓葉谷歡樂園溫泉等溫泉養生旅游項目,形成一批高標准的溫泉品牌。

依托秀麗的自然山水、特色村寨、果園、農田、農舍及布依族、苗族為主的民族風情等旅游資源,烏當區以旅游精准扶貧為主線,以建設“百姓富、生態美”有機統一的富美鄉村為載體,提升打造了羊昌·花畫小鎮、原味小鎮·醉美偏坡、香紙溝景區、百宜羅廣鄉村旅游等休閑度假旅游及田園綜合體項目,集循環農業、創意農業、農事體驗於一體。同時,依托鄉村振興新標杆建設,推進“旅游+大扶貧”,2019年,帶動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增收149.7萬元。

2016年,貴陽市入選市級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單位,烏當發力全域創建,旅游總收入年均遞增35%,2019年旅游業總收入達到138.93億元,接待游客2308.81萬人次,接待省外游客量同比增長27.8%,接待境外游客量同比增長35.2%。

讓美景連片,讓百業相融。目前,烏當區圍繞農文商旅融合發展的思路,大力推進“全景式打造、全季節體驗、全社會參與、全產業發展、全方位服務、全區域管理”,著力構建全域旅游發展格局,全力打造鄉村振興新標杆,推動全區文化旅游業從“景區旅游”向“全域旅游”發展模式轉變,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力爭2020年末全區旅游總人數達到2573.3萬人次以上,旅游總收入達到166.01億元。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