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種產業驅動 “旅游+N”啟動全域旅游新引擎

2020年09月09日09:06  來源:貴州日報
 

初秋時分,烏當區新堡鄉馬頭村葡萄園內,游客一邊採摘品嘗葡萄,一邊拍照留影。每到這個時節,馬頭村一家家民宿門前,停滿了各地的私家車。小小山村,成了城裡人出游度假的世外桃源。

近日,貴陽市烏當區偏坡村成功入選第二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名錄,這張亮麗的“國字號”名片,成為烏當區鄉村旅游建設成就的又一個嶄新徽章。

從“種庄稼”到“種風景”,一塊土地實現兩種經濟效益。原生態元素結合民族風情,融合“農、文、旅”發展,對單一民俗生態鄉村旅游向復合休閑度假旅游地轉型升級有重要示范意義。

如今類似馬頭村、偏坡村這樣的美麗鄉村,以高端民宿、農事體驗、觀光採摘等傳統與現代相融合的各式業態快速發展,依托鄉村振興新標杆建設,探索創新“三零一有”旅游扶貧富民機制,帶動一方經濟的增長。

2019年,烏當區旅游產業帶動幫扶建檔立卡貧困戶271人,共計增收144.36萬元。

“旅游+N”的推進,不僅激發了傳統文化的潛力,也讓全域旅游發展有了更多落腳點。

今年4月,為營造農文商旅融合發展的消費環境,烏當區按照“美麗烏當·花園之城”發展定位,圍繞“百園百品”鄉村振興示范點的打造,結合各鄉鎮發展實際,陸續推出精品鄉村休閑旅游線路。

以“6個第一”——溫泉康養第一區、新堡養生健康第一鄉、新場高山養生第一地,偏坡最美民俗第一村、百宜鄉村休閑第一園、相思河裡第一景為主導的全域旅游新動能有效釋放。

與此同時,隨著人口老齡化、亞健康、生態環境等問題受到社會關注,康養產品和服務的需求迅速增長,烏當迎來了大力發展“旅游+康養”的好時機。

趁著周末,今年73歲的楊女士在女兒的陪伴下來到樂灣老年養護院辦理入住手續,還免費游覽了樂灣國際溫泉、“原味小鎮·醉美偏坡”等南明河下游生態走廊溫泉康養示范帶。

近年來,烏當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勵康養產業發展,著力培育溫泉養生和休閑度假旅游目的地知名品牌,開發多元產品。在市場准入、財稅金融、土地利用、醫養融合等方面加大改革和支持力度,大力推動貴州康養產業駛入發展“快車道”,以溫泉休閑提質升級,醫養旅游融合發展,示范引領溫泉資源型旅游目的地轉型升級。

作為貴州省大健康產業發展引領示范區、全省大數據大健康融合發展聚集區,烏當醫藥醫療,養生養老,健康旅游,健康藥食材等領域產業抱團集聚,正洋溢著蓬勃發展的盎然生機,充滿著創新創業的無限潛力。

烏當區先后成立大健康醫藥產業辦,以及多家三甲醫院和苗醫醫院,集特色醫療康復、體育運動、文化體驗、養生養老等業態為一體的東風鎮——醫養活力小鎮也正式投入建設。一個以溫泉為載體、醫養為核心、民族醫藥為特色的集生態、避暑、康健、養老於一體的泉韻健康養生產業示范基地在烏當應運而生。

康養展翅,文化齊飛。在烏當這片土地上,“成山”文化、水東文化、苗族文化、布依族文化、“三線”文化、紅色文化異彩紛呈,宜融則融、能融盡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成為共識。

3月23日,烏當區文化館恢復游客接待,眾多游客迫不及待地帶著孩子前來參觀。天海美術館、新光裡文化創意產業園、羊昌·花畫小鎮、相思河等擁有文化底蘊的旅游景區(點)備受游客推崇,每月都會接待不少來自各地的研學旅行團。

近年來,烏當將單一文化景點周邊文化原色與旅游資源進行統籌發展,極大加強了文化的影響力與競爭力,打破了烏當傳統文化旅游的發展瓶頸。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