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規劃引領 描繪“一心三區”全域旅游新格局

2020年09月09日09:05  來源:貴州日報
 

9月5日,天高雲淡,群山如畫,烏當區香紙溝楓葉谷旅游度假區內,四方游客紛至沓來,鳥鳴聲交織著游客的歡笑,處處蓬勃著生機與活力。

“這裡風景好,既能泡溫泉,又能看演藝,還有兒童樂園。”來自成都的游客田維明被這裡的美景深深吸引。

烏當生態資源優越,有著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的先天底氣——780多米海拔落差,夏季平均氣溫23℃,森林覆蓋率近60%,16條河流,32處溫泉點,72個城市公園,被譽為中國的“綠色走廊”﹔得天獨厚的緯度、高度、濕度、溫度、風度、負氧離子濃度和空氣清爽、氣候涼爽、好客直爽的“六度三爽”,構成了最佳的養生生態,是貴陽市打造以山地為特色的世界旅游名城的重要支撐。

坐擁豐富的旅游資源,3個4A級旅游景區,1個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1個中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和全國生態文化村,20余處旅游景區(點),26家各級文保單位、國家及地方非遺等旅游吸引物,是烏當發展全域旅游的長板所在。

以豐富的溫泉資源做跳板,大力打造溫泉旅游城,烏當區形成了以保利·溫泉新城、貴御溫泉、振華萬象溫泉等項目為代表的溫泉文化旅游經營實體,並深入挖掘自然資源的生態價值、經濟價值、社會價值、旅游價值,引導烏當旅游業朝著品牌化、高端化、國際化的方向邁進。

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和人文景觀,支撐了“美麗烏當·花園之城”的筋骨。

《烏當區全域旅游發展規劃》清晰闡明:將打造“一心三區”全域旅游新格局。“一心”即:以都市溫泉牽動,實現溫泉景城融合、游憩醫養共享,全面打造都市溫泉康養大中心。“三區”即:偏坡鄉聯動下壩鎮打造最具民族特色的“醉美鄉村民俗生活區”﹔新堡鄉聯動水田鎮打造“醉美鄉村健康生活區”﹔百宜鎮聯動羊昌鎮打造“醉閑鄉村體驗生活區”。

從久負盛名的溫泉旅游,到方興未艾的鄉村旅游,再到全域健康旅游,烏當旅游發展正迎來前所未有的“黃金期”。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