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播州:以精准監督制止“舌尖上的浪費”

2020年09月09日08:49  
 

“勤儉節約是鞏固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持續糾治“四風”的題中之意,必須以強監督促強監管、強落實”

連日來,播州區紀委監委派駐紀檢監察組緊盯關鍵時、關鍵人、關鍵環節開展精准監督,重點整治餐桌浪費、違規公款吃喝隱形變異等問題,嚴格規范公務接待行為,不斷推進作風建設向縱深發展。

“食堂是否有明確的管理制度?是否對干部職工的餐飲浪費行為有相關規定?對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採取了哪些措施?。”工作中,播州區紀委監委採取不發通知、不打招呼的方式,實地走訪督查區級機關各單位食堂,督促指導各部門切實加強黨政機關食堂管理,嚴格規范機關食堂公務接待管理等相關規定。

同時,播州區紀委監委還將餐飲浪費納入糾治四風和區委巡察的重要內容,開展常態化、精准化監督。對全區各單位黨員領導干部和公職人員用餐浪費問題等開展監督檢查,緊盯機關事業單位公務接待用餐、會議就餐、培訓就餐、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操辦婚喪喜慶事宜等重點事項開展明察暗訪,以精准監督制止“舌尖上的浪費”。

此外,為營造濃厚的文明用餐氛圍,播州區紀委監委督促縣委宣傳部門認真履行主體責任,統籌微播州、政府門戶網站、播州清風和電視台等媒體渠道,廣泛宣傳勤儉節約、“光盤行動”和“文明餐桌”活動,並制作發放宣傳資料5000余份,印發“弘揚節儉美德 杜絕餐飲浪費”倡議書,張貼於餐飲單位醒目位置,引導廣大干部職工帶頭弘揚厲行節約,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

“現在,每到一處,我們都發現食堂在醒目位置張貼了“光盤行動”類似的標語”

“以前,我們每一餐回收的餐廚垃圾至少滿滿1桶,現在隻有小半桶,而且剩湯佔了大部分。”一名正在單位食堂回收餐廚垃圾的大哥打開垃圾桶,向大家展示本次的“收獲”。

“要繼續突出源頭管控和常態督查相結合,嚴肅查處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餐飲浪費等問題。對頂風違規違紀的,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典型問題一律點名道姓通報曝光。”播州區紀委區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