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東南:開展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專項監督

2020年09月09日08:44  
 

“反對餐飲浪費行為,你單位有哪些具體舉措?公務接待記錄請出示一下……”近日,黔東南州紀委監委各派駐紀檢監察組充分發揮“探頭”作用,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聽匯報,一杆子插到底深入監督單位,認真細致查看用餐記錄,現場抽查用餐是否浪費糧食現象,把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為鞏固拓展作風建設成效的重要載體和有力抓手,著力發現查處公務活動中違規接待、大吃大喝、鋪張浪費等問題。

黔東南州紀委監委有關負責同志表示。“既要主動強化監督執紀、全面落實監督責任,又要自覺落實自身主體責任,在厲行節約堅決制止餐飲浪費上做好表率、作出示范。”連日來,黔東南州紀委監委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作用,緊盯各縣(市)領導機關、黨員領導干部和公職人員等重點對象,緊盯公務活動用餐,黨政機關、學校和國有企業單位食堂等重點場所,深入開展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專項監督檢查。

州紀委監委打出“組合拳”,發揮政策“疊加效應”,暢通信訪舉報渠道,鼓勵群眾對公款大吃大喝、黨員干部婚喪喜慶大操大辦、違規操辦“升學宴”“謝師宴”等行為進行“隨手拍”,及時受理和處置群眾反映的問題線索,嚴肅查處違規公務接待、公款大吃大喝、奢侈浪費等問題。同時,針對在督查過程中發現的典型問題及時通報曝光,形成警示震懾,對問題嚴重、造成不良影響的部門和單位,嚴肅追究領導責任。

三穗縣紀委監委緊跟州紀委監委步伐,及時印發《關於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切實培養節約習慣的通知》,進一步加強“廉政食堂”建設,明確規定所有公務活動一律在單位食堂就餐。同時,為避免浪費,還實行食堂報餐管理制度,干部職工就餐須提前將就餐信息向食堂報備,確保“廉政食堂”清風常吹。

在紀檢監察機關監督督促下,相關部門發布《“厲行節約文明用餐”倡議書》,向廣大市民和餐飲服務提供者發出倡議,並強化對餐飲飯店、集貿市場等涉糧涉食市場主體的監督指導,推動形成節約糧食、拒絕浪費的良好社會風尚。各機關單位食堂也相繼制定完善餐飲服務標准和文明用餐規范,開展“文明餐桌”“光盤行動”等活動,引導綠色消費、文明用餐,防止發生浪費行為。

“我們將進一步加強監督,持續關注違規公款吃喝、餐飲浪費行為,精准運用‘四種形態’,對餐桌腐敗進行嚴肅查處,對不良風氣踩剎車、亮紅牌。”黔東南州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黔東南州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