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情懷,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新論)

2020年09月09日08: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根植中華文明,正在成為中國引領時代潮流和人類文明進步的鮮明旗幟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實踐,展現了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和建設的姿態

中國的發展本身就是對世界和平和人類進步事業的巨大貢獻

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各種全球性挑戰層出不窮。面對“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的時代之問,習近平總書記站在人類歷史發展進程的高度,深刻洞察人類前途命運和時代發展大勢,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解決全球性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這樣一種對世界大勢深刻洞察、對人類命運真誠關切的天下情懷,充分體現在《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中。

隨著全球價值鏈、供應鏈深入發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國經濟融合是大勢所趨。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匯聚了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最大公約數,也匯聚著世界各國對和平、發展、繁榮向往的最大公約數。避免冷戰思維陷阱,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構建持久和平﹔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反對以鄰為壑、損人利己,主張普遍安全﹔針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堅持合作共贏、共同繁榮﹔傳承中國天下大同的思想,堅持文明互鑒、開放包容﹔針對日益嚴重的氣候變化和環境挑戰,崇尚綠色低碳,致力建設清潔美麗的世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根植中華文明,正在成為中國引領時代潮流和人類文明進步的鮮明旗幟。

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源自共產主義的奮斗理想,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以及當代中國的外交實踐。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承繼協和萬邦的中華文明傳統,總結當代中國的外交實踐經驗,展現出中國為世界作出更大貢獻的胸襟和情懷。在全球化的世界中,中國的發展與世界的進步相互促進,面對逆全球化和保護主義,中國發揮負責任大國的積極作用,高舉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旗幟,推出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拓展自貿區建設、完善外商投資法律等一系列重大舉措,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高質量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成為堅持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推進全球合作的中流砥柱。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實踐,展現了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和建設的姿態。中國是世界上發展最快、最具潛力的新興市場國家,在新中國成立后的70多年時間裡,實現了由弱到強的歷史性轉變,創造了世界發展史上的奇跡。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和建設是中國的大國責任,也是世界對中國的期待。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必須始終堅持“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要看到,中國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在具有全球性影響力的同時,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依然艱巨繁重,中國的發展本身就是對世界和平和人類進步事業的巨大貢獻。一個富強起來的中國,將使世界的發展更加平衡,和平與繁榮更有希望。

中華文明歷經五千年而不衰,得益於其開放包容,以“天下大同”“協和萬邦”的胸懷融匯不同文明。人類命運共同體正是這一天下情懷的當代體現。中國夢與世界夢息息相通,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必將與世界的文明進步互相促進。秉持天下情懷,中國將繼續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同世界各國一道,加強宏觀政策協調,合作應對挑戰,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以合作共贏增進人類福祉、推動世界進步。

(高 飛 作者為外交學院副院長、教授)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