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國家和人民的名義致敬抗疫英雄

2020年09月09日08:48  來源:北京青年報
 

抗疫斗爭,艱苦卓絕。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中華兒女以無私、無畏、無悔的英雄氣魄,鑄就了中華民族千百年來百折不撓的英雄氣概,彰顯了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革命英雄主義精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放棄一名患者,不放棄任何希望,一個又一個挽救垂危生命的“奇跡”閃耀著人性光輝,演繹了人類與疾病斗爭史上又一個英勇壯舉。

9月8日,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頒授勛章獎章並發表重要講話。習總書記充分肯定了我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取得的重大戰略成果,全面回顧了抗疫斗爭的不平凡歷程,深刻概括了偉大抗疫精神,全面闡述了抗疫斗爭取得的重要啟示,對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相關報道見A3版)

鐘南山獲授“共和國勛章”,張伯禮、張定宇、陳薇獲授“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表彰杰出抗疫英雄,弘揚偉大抗疫精神,他們的名字和功績,共和國不會忘記,人民不會忘記,歷史不會忘記,這是對抗疫英雄的最高禮贊!

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來全球發生的最嚴重的傳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遭遇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中國的抗疫斗爭,充分展現了中國精神、中國力量、中國擔當。

抗疫斗爭,艱苦卓絕。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危急時刻,向來都沒有從天而降的英雄,隻有千千萬萬個普通人挺身而出、慷慨前行。平凡而偉大的中華兒女以無私、無畏、無悔的英雄氣魄,鑄就了中華民族千百年來百折不撓的英雄氣概,彰顯了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革命英雄主義精神。

向抗疫英雄致敬,每一名抗疫先進個人都代表著舉國戰疫的14億英雄人民。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隻要是為了人民的生命負責,什麼代價都豁得出去。不放棄一名患者,不放棄任何希望,一個又一個挽救垂危生命的“奇跡”閃耀著人性光輝,演繹了人類與疾病斗爭史上又一個英勇壯舉。

向抗疫英雄致敬,每一個抗疫先進集體都是代表著同舟共濟的各行業英雄群體。他們是最美的白衣天使,他們是最可愛的子弟兵,他們是最光榮的勞動者。他們舍“小家”為“大家”,同時間賽跑,與疫情較量,僅十幾天建成火神山和雷神山醫院、大規模改建16座方艙醫院,19個省區市對口幫扶16個市州,筑起一道道疫情防控的銅牆鐵壁。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全國一盤棋,上下一條心,風雨同舟、眾志成城的家國情懷,彰顯了中華民族的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精神,彰顯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優越性。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隻要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就一定能不斷化危為機、浴火重生。

向抗疫英雄致敬,每一名優秀共產黨員、每一個先進基層黨組織都代表著時代楷模的先鋒力量。他們是這樣一群人,面對極為嚴峻的防疫形勢,他們說“我是黨員,我上前線”“疫情不退,我們不退”﹔危急時刻,他們“一人當兩人使”,沖鋒陷陣,以身許國,義無反顧。

踐行使命,不忘初心。在疫情危急的緊要關頭,全國3900多萬名黨員、干部戰斗在抗疫一線,1300多萬名黨員參加志願服務,近400名黨員、干部為保衛人民生命安全獻出了寶貴生命。一名黨員,一面最鮮亮的旗幟﹔一個基層黨組織,一座最前沿的戰斗堡壘。他們默默奉獻,讓黨徽在戰疫一線熠熠生輝。

為抗疫英雄奏響新時代的英雄贊歌,中華民族將不斷在困難中磨礪,在磨礪中奮起。我們要慎終如始、再接再厲,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奮力奪取抗疫斗爭全面勝利。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必將激勵我們萬眾一心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奮勇前進!( 本報評論員 金雨紅)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