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川特色產業鼓足群眾“錢袋子”

2020年09月08日10:3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田大哥,你又來挖折耳根啦。”

“是撒,今天要挖400斤。”

……

“田大哥”名叫田景彬,是匯川區高橋街道十字社區居民,也是當地有名的致富帶頭人。連日來,每天一大早他都會開著三輪車到自己流轉土地打造的“折耳根種植園”採挖折耳根。

“種折耳根之前是種的生姜,已經收完了。”田景彬告訴筆者,自己所居住的高橋街道十字社區種姜歷史悠久,因種植生姜需要輪作土地,便選擇了折耳根這一“貴州特色”產業。兩種特色農作物輪作產生的高經濟效益,還帶動了十字社區20余戶村民參與種植。

“2005年我就開始在周邊租土地種植折耳根,今年折耳根長勢還不錯,畝產5000斤,按照市場價產值可達15000元。”田景彬笑道,“種一年折耳根的收益相當於種五年玉米。”

當天採收完成后,由於採收量大,田景彬叫來附近建檔立卡戶劉德貴幫忙整理、清洗和捆綁,等待市場販子上門收購。據田景彬介紹,一年下來,僅生姜、折耳根栽種、整理和採收等工作,他便需要發放工人工資達1萬余元。

“平時就是做些背折耳根、挖折耳根和栽姜的工作,100元一天,自己家裡還種點折耳根,收益也還可以。”劉德貴一邊整理折耳根,一邊告訴筆者。

同樣發展生姜種植的高橋街道十字社區居民余萬江不僅是種植大戶,還是一名地地道道的“科技示范戶”。常年在家中務農的他,今年4畝生姜採收完畢后,正在翻耕土地准備輪種新一季蔬菜。

“我從來沒有外出打過工,都是在家搞‘產業’。今年4畝生姜,畝產2500斤,畝產值可達1萬余元。姜採收后又復耕,繼續種蒜和折耳根,一年下來,畝產將達到2萬多元。”余萬江自豪地說。

據了解,高橋街道共有黃泥、十字、高橋等3個農業社區,種植生姜、折耳根歷史悠久。結合這一實際,高橋街道黨工委大力發展生姜、折耳根等特色產業,縱深推進農業產業結構調整,持續助農增收致富。

“我們街道以黨建為引領,通過就近流轉土地、技術輸出等形式,盤活農村土地資源,今年共種植折耳根200畝、生姜200畝,共帶動60余戶300余人,預計戶均增收1萬元。”高橋街道農服中心副主任冉啟英說。(李大容 羅永紅)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