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以強有力的監督執紀制止餐飲浪費

2020年09月08日08:33  
 

“全州各級檢監察機關要切實增強政治敏銳性,強化政治監督,以強有力的監督執紀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日前,黔南州組織召開全州制止餐飲浪費工作推進會議,州紀委監委主要領導對開展堅決制止餐飲浪費監督檢查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根據工作安排,黔南州紀委監委及時制定印發了關於開展餐飲浪費行為暗查暗訪的工作方案,並在全州范圍內開展交叉暗查暗訪,縣一級由各縣(市)紀委監委牽頭成立工作組開展交叉暗查暗訪,州直單位由各派駐紀檢監察組進行交叉暗查暗訪。

在具體工作中,各交叉暗查暗訪工作組緊盯各地黨委政府、州直單位黨委(黨組)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以及各級領導機關、黨員干部、公職人員和黨政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學校食堂等重點人員、重點場所,認真落實項目化、清單化、台賬化開展監督檢查的工作要求,建立監督任務清單和問題發現、問題線索處置、問題整改3本台賬,實施跟進監督、全程監督、精准監督。

“有的單位沒有對反對浪費厲行節約有關文件精神組織學習,沒有對職工進行教育引導;有的單位對食堂管理不到位,對食材採購、做餐、配餐的監督管理不到位,容易造成餐飲浪費;有些地方、單位氛圍營造不濃厚……”連日來,通過交叉暗查暗訪,全州共發現涉及傳達學習、食堂管理、氛圍營造等三個方面53個問題,其中州級問題25個,縣級問題28個,全部至反饋被監督單位,並督促整改。

針對監督檢查發現的違規公款吃喝、餐飲浪費行為,黔南州紀委監委一方面精准運用“四種形態”,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咬耳扯袖、抓早抓小、提醒糾正;另一方面對頂風違紀、情節惡劣的,依規依紀依法作出處理。對違規公款吃喝、餐飲浪費問題嚴重的地區、部門、單位,嚴肅追究領導責任,並督促開展集中整治,對典型問題予以通報曝光,形成震懾,狠殺奢侈浪費之風。

“下步工作中,將結合開展農村亂佔耕地建房整治監督工作,雙管齊下、雙向發力開展監督,共同守護好糧食安全。”黔南州紀委監委有關負責同志表示。

(黔南州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