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寢室的6個小伙伴相約登記,他成為第一個“幸運者”——

貴大學子成功捐獻造血干細胞

“生命火種”將連夜送往河南,用於救治一名三歲的血液病兒童

2020年09月08日09:04  來源:貴陽晚報
 

志願者小王(左)捐獻造血干細胞

本報訊 9月6日,距離開學時間還有三天,在貴州大學就讀大三的小王,成功捐獻了200毫升造血干細胞懸液。而這些象征著“生命火種”的造血干細胞,將被連夜送往河南,用於救治一名三歲的血液病兒童。

上午10點半,在貴州省人民醫院血液科的造血干細胞採集室內,小王正躺在採集床上,一旁的細胞分離機正在嗡嗡作響地運作著。“估計還有半個小時,採集就結束了。”小王說,自己是去年9月份登記成為造血干細胞志願者的,同一時間登記的,還有同宿舍的其他5名同班同學。

“當時,我們寢室舍友的女朋友小袁成功捐獻造血干細胞,我們也是從她那裡了解到造血干細胞捐獻不僅對自己沒有傷害,還能幫助別人。”小王說。於是,6個大男孩決定相約一起去登記。沒想到,小王成為6人當中的第一個“幸運者”。

“接到電話時,我馬上就答應了。大道理我也講不出來,隻覺得通過這種方式去幫助別人挺自豪的。可沒想到,看到小患者媽媽親手寫的感謝信后,又把自己給感動了。”小王說。畢竟,對方也是一條鮮活的生命,能為血液病兒童做一點有用的事,感覺自己非常棒。

“希望我的成功捐獻,也能像小袁一樣,影響到身邊的人去了解造血干細胞捐獻,並加入這一行列。這件既偉大又平凡的‘小事’,值得更多人去關注,去一起參與。”小王在採訪的最后說道。

據了解,造血干細胞移植是治療白血病、地中海貧血等75種致死性疾病的有效手段之一,目前全國有400多萬患者等待造血干細胞的移植,其中絕大多數是正值花季的孩子。

貴州省紅十字會相關工作人員表示,由於現在大多數青少年都是獨生子女,這就意味著他們很難在親緣關系中找到供者,隻能依靠社會上的捐獻者為他們提供配型相合的造血干細胞。希望有越來越多的愛心人士加入非血緣性造血干細胞移植事業,給患者們帶來再生的希望。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張梅)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