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鄉創業大學生 成了脫貧致富帶頭人

——記貴陽市道德模范苟明垚

2020年09月08日09:02  來源:貴陽晚報
 

9月6日,吃過晚飯,開陽縣花梨鎮十字村的苟明垚帶上筆和本子,騎著摩托車趕往兩公裡外的村民組。

作為花梨鎮十字村小有名氣的返鄉創業青年,苟明垚一直在琢磨著如何發展訂單農業帶動農戶增收。“10月是播種留心菜的關鍵時期,我得去給大伙兒做思想工作,說服大家加入我們,別耽誤了農時。”苟明垚說,這樣的每晚入戶工作,已經持續了一個多月。

苟明垚介紹,參與訂單農業的農戶,在合作社和引進的大公司統一組織下,隻要種出來的蔬菜質量達標,將全部收購。

“這個小伙子可以,有文化,還願意回到農村來發展,我非常支持他。”村民趙正文介紹,以前十字村村民都是單打獨斗,缺乏帶頭人。苟明垚回鄉創業的想法一提出,就獲得了很多人的支持。

2016年,26歲的苟明垚在大學畢業以后回鄉創業,成立了開陽謹康果蔬農民專業合作社,帶動村民,尤其是建檔立卡的貧困戶發展蔬菜種植。“產業從無到有,共帶動近50戶農戶,平均每戶每年增收至少3000元。”苟明垚說。

“跟著他干,我們放心。”村民們說。尤其今年來,受疫情影響,眼看著3月份就要上市的留心菜銷售不出去,村民一籌莫展,都找到了苟明垚。“隻要我的蔬菜賣得出去,你們的也就賣得出去。”苟明垚的話給了村民信心。

物流受限,他積極聯絡相關部門協調解決通行証問題﹔客戶少,他日夜聯系客戶、商談價格。

“在大家都認為沒希望的時候,苟明垚聯系了貴陽、遵義、重慶、四川等地方的客戶陸續來地頭拉菜。要不是他,我的菜估計都要爛在地頭了,沒想到最后都賣完了,我賣得了9000多塊錢。”趙正文說。在苟明垚不斷努力下,今年3月以來,村民150噸滯銷蔬菜實現外銷。

為改善村容村貌,今年1月份以來,苟明垚主動請纓,每天一大早義務開垃圾車清運垃圾。疫情期間,勾明垚始終堅持白天騎著摩托車、拿著小喇叭穿梭在村寨之間進行疫情防控宣傳、排查返鄉人員動向。

“這是我應該做的,我算是村裡搞農業最年輕的人了,其他大都是五六十歲的老人和婦女兒童,不靠我靠誰,創業的初衷就是帶領百姓增收,過上好日子。”苟明垚說。

今年,苟明垚被評為貴陽市道德模范(助人為樂類)。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庭靜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