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推動世界經濟盡快復蘇(望海樓)

王俊嶺

2020年09月08日08: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這幾天,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吸引了來自五湖四海的客商,為遇冷的世界經濟注入一股暖流。正如習近平主席在本屆服貿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致辭中所說,“舉辦這樣一場重大國際經貿活動,就是要同大家攜手努力、共克時艱,共同促進全球服務貿易發展繁榮,推動世界經濟盡快復蘇。”

  面對疫情帶來的生產停滯、需求不振、交流阻隔,“推動世界經濟盡快復蘇”成為全球千千萬萬企業、家庭以及勞動者的強烈願望。然而,同時完成抗疫情、穩經濟、保民生的多重任務,既需要各經濟體自身擁有足夠的經濟社會管理能力,又離不開彼此的密切合作與協調。

  推動世界經濟復蘇,需要有效控制疫情。疫情防控到位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前提,好比是“1”和“0”關系。有了疫情防控的“1”,才會有經濟發展、民生保障的10、100、1000……在國內疫情防控方面,中國始終牢牢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將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如今,中國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經濟社會秩序實現了有序恢復、有效恢復。為幫助其他國家疫情防控,中國及時分享抗疫經驗,伸出援助之手,宣布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后將作為全球公共產品。

  推動世界經濟復蘇,需要有力提振信心。當前世界經濟低迷、國際金融市場動蕩、國際交往受限、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上升,人們最怕的是看不到復蘇希望、失去對發展的信心。中國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多管齊下打出政策“組合拳”,不靠使蠻力、肯下細功夫,經濟穩步恢復,經濟運行逐月好轉。尤其在二季度,中國GDP同比增長3.2%,明顯好於預期。在疫情大考中表現優秀的中國,正用自己的滿滿正能量,為世界經濟注入信心和動力。“中國在遏制新冠肺炎病毒的同時還推動著經濟發展,他們在解決一個平衡難題。”英國《衛報》如此評價。中國的經驗給人信心:再難的“平衡難題”也並非無解。

  推動世界經濟復蘇,需要各方互惠合作。中國一方面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加速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另一方面堅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扎實兌現各項開放承諾,不斷推出開放舉措,發出合作倡議。從廣交會、服貿會到即將舉辦的第三屆進博會,中國正通過切實行動,為世界經濟搭建合作平台,激活新引擎。

  在人類歷史上這段艱難時期,中國不僅最大限度地降低了疫情對經濟發展的影響,而且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更重要的是,中國積極推動多邊、區域等層面的規則協調,不斷完善全球經濟治理,促進包容性增長,為世界經濟的企穩復蘇帶來了希望之光。

  道阻且長,行則將至。疫情在一段時間內或許可以阻礙要素流動、制約經濟發展,但終將被人類戰勝。堅持攜手共進、合作共贏,就一定能夠盡快迎來世界經濟真正復蘇的那一天。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