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爭精神,准備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新論)

肖貴清

2020年09月08日08: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無論是打“攻堅戰”“陣地戰”,還是打“遭遇戰”“阻擊戰”,我們都必須繼承和發揚共產黨人的斗爭精神

  涵養斗爭精神、錘煉斗爭本領,需要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在經風雨、見世面中長才干、壯筋骨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必須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要求,“全黨要充分認識這場偉大斗爭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研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深刻感受到,進行偉大斗爭,必須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

  “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中國共產黨人鮮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們的政治優勢。”建黨近百年、新中國成立70多年、改革開放40多年的歷史,就是與各種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不懈斗爭的歷史,就是在斗爭中錘煉鋼鐵意志、升華民族精神的歷程。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在關鍵時期,形勢環境變化之快、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對治國理政考驗之大前所未有。無論是打“攻堅戰”“陣地戰”,還是打“遭遇戰”“阻擊戰”,我們都必須繼承和發揚共產黨人的斗爭精神,“骨頭要硬,敢於出擊,敢戰能勝”。

  “理論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堅定,斗爭起來才有底氣、才有力量。”中國共產黨是在斗爭中成長起來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生於憂患,成長於憂患,壯大於憂患。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在革命時期是“紅軍不怕遠征難,萬水千山隻等閑”的豪邁,在建設時期是“寧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決心,在改革時期是“堅持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的勇氣。無論何時,我們都要保持政治清醒,以強烈的憂患意識應對風險挑戰。廣大黨員必須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堅定的政治立場,牢牢把握正確的斗爭方向,始終保持“亂雲飛渡仍從容”的定力,將偉大斗爭推向前進。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座談會上強調:“凡是危害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則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各種風險挑戰,隻要來了,我們就必須進行堅決斗爭,毫不動搖,毫不退縮,直至取得勝利。”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必須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才能完成確定的目標任務。

  “斗爭是一門藝術,要善於斗爭。”中國共產黨人的斗爭也是講方法、講策略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要堅持增強憂患意識和保持戰略定力相統一、堅持戰略判斷和戰術決斷相統一、堅持斗爭過程和斗爭實效相統一。學會抓主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在斗爭中堅持有理有利有節,面對不同的斗爭對象、斗爭環境、斗爭形勢選擇不同的斗爭方式,充分掌握好時、度、效。實踐充分証明,涵養斗爭精神、錘煉斗爭本領,需要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在經風雨、見世面中長才干、壯筋骨。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繼續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准備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朝著我們黨確立的偉大目標奮勇前進”“一切貪圖安逸、不願繼續艱苦奮斗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一切驕傲自滿、不願繼續開拓前進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繼續發揚斗爭精神,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在大是大非面前敢於亮劍,在矛盾沖突面前敢於迎難而上,在危機困難面前敢於挺身而出,我們就一定能在新時代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作者為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