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建立全流域環境資源審判跨省域司法協作機制——

一條赤水河黔滇川共保護

2020年09月08日08:27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徐春燕)為推動赤水河流域系統保護,高效處理跨行政區域環境污染案件,統籌修復治理,加快生態文明建設步伐,遵義市協調司法聯動,加快構建赤水河全流域環境資源審判跨省域司法協作機制。

赤水河流域是長江經濟帶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長江上游唯一沒有修建干流大壩的一級支流,既是國家生物多樣性的保護區,也是全球優質白酒的重要產區。干流橫貫遵義仁懷、習水、赤水3個縣市,流域涵蓋遵義8個縣市區。赤水河生態環境保護,事關兩岸三省流域內尤其是遵義市經濟社會的健康發展。

8月25日,在仁懷市茅台鎮召開的長江上游赤水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司法協作會上,貴州省遵義市和畢節市、雲南省昭通市、四川省瀘州市4家中級人民法院簽訂了《關於建立赤水河全流域環境資源審判跨省域司法協作機制的意見》。

遵義市將與畢節市、昭通市、瀘州市堅持“一條赤水河、各方共保護”原則,樹立跨行政區劃的整體生態系統司法保護觀,努力實現從單一分散合作向系統整體協作轉變,從依靠地緣聯系合作向依靠制度協作轉變,從臨時隨機合作向常態規范協作轉變。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原則,准確把握審判機關在現代環境治理監管體系中的職能定位,充分發揮司法保障功能,協同推進以生態優先和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堅持“預防為主、修復優先”原則,恢復性司法理念,落實以生態修復為中心的損害救濟制度,完善行為保全、先予執行等事前事中救濟制度,探索建立統一的“恢復性司法實踐+社會化綜合治理”審判結果執行機制,共護赤水河一江碧水。

實際上,遵義市早些年就開始嘗試與各地協作,探索構建赤水河全流域環境資源審判跨省域司法協作機制,為赤水河流域生態文明建設和綠色發展提供更加優質高效的司法服務和保障。

遵義市委副書記陳代軍表示,早在2011年,貴州省就出台全國省級層面第一個保護長江流域的地方性法規《貴州省赤水河流域保護條例》。遵義從2009年始就在赤水河流域遵義段實施了“河長制”管理,編制實施了《赤水河流域遵義段生態紅線劃定方案》,對赤水河實行最嚴格的紅線管控。2019年11月,四川瀘州和遵義兩地政府簽署《深化區域合作框架協議》,探索建立赤水河流域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和水資源調配機制。

在長江上游赤水河流域白酒企業最集中的仁懷市,探索建立了公檢法環“四位一體”協調聯動機制及時受理、審理環境違法案件,與四川古藺縣人民法院嘗試探索跨省司法協作機制,成立仁懷市人民法院茅台特殊環境法庭。 近3年來,立案查處環境違法案件273件,處罰金3140余萬元,切實為生態環境保護及綠色發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遵義中級人民法院院長盧飏表示,生態環境保護通過跨區域司法協作,有效打破了流域區域壁壘、各自為政的辦案困境,形成流域內審執一體化司法大保護格局,對促進赤水河流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意義重大。

共飲一河水,守望並相助。遵義市將深化省市際協商合作,完善司法保障,協力將赤水河真正建設成為“河暢、水清、岸綠、景美、人和”的全國示范河。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