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足鄉村孩子的閱讀期待(新語)

智春麗

2020年09月07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07日 第 12 版)

館藏規范、聯網便捷的鄉村學校圖書室,仍是村裡娃探索知識世界的重要載體,是追夢旅程中的必要導航

“我的家鄉很難看到大海,但是我卻從書本上了解到關於海洋的知識。我希望我以后能成為一名海洋探險家。”

這是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色達縣一名女孩寫的信,她喜歡坐在草原上看書。

“我喜歡放學后早早回家,把草拔了,飯吃了,作業完成了,然后就可以安安靜靜看書了。不同的書仿佛能讓人跨越時間和空間,來到不同的世界。”

這是雲南麗江寧蒗彝族自治縣一名男孩寫的信,他住在瀘沽湖邊。

…………

關於閱讀的力量,人們已經有千百種闡釋,但從孩子們的這些信裡,我們再次真切感受到一本本圖書可以打開多麼廣闊的夢想。

日前,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新媒體平台“央視頻”與共青團中央合作推出的融媒體公益節目《一起上書房》走進“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為鄉村學校圖書室捐贈圖書。節目中一封封稚嫩的來信,啟發我們思考:鄉村學校圖書室如何更好滿足孩子們的期待?

建設書香社會,閱讀設施建設是重要一環。

早在2015年,教育部等三部門就下發了《關於加強新時期中小學圖書館建設與應用工作的意見》,提出到2020年絕大部分中小學要按照國家規定標准建有圖書館。讓每一所鄉村學校都有一個能滿足孩子基本借閱需求的圖書室,值得社會各界不遺余力為之添柴加薪。此次公益節目創新形式,聯合東方衛視,通過綜藝直播在線募捐,匯聚愛心和能量,讓我們感到全社會對於鄉村孩子閱讀需求的關注和支持。

光有了圖書室還不夠,孩子們還希望藏書更多點、借閱更方便些,他們的期待,就是鄉村學校圖書室的提升方向。

2019年,教育部印發了全國中小學圖書館(室)推薦書目,要求每年生均新增(更新)紙質圖書應當不少於一本,每周開放時間不得少於40小時,還開展了全國中小學圖書館圖書審查清理專項行動,停止流通不適宜和外觀差的圖書,建立捐贈圖書工作責任機制,確保捐贈圖書質量。種種措施,都是為了確保孩子們有書讀、讀好書。圖書室規模或有大小,圖書質量標准應無差別,如此,才能不辜負孩子們的閱讀期待。

一間鄉村學校圖書室對孩子來說意味著什麼?

生活在草原的孩子,從這裡得知了大海的遼闊。生長在山間的孩子,在這裡同步讀著同齡人愛看的漫畫小說。盡管信息社會每天生產的數據已經以萬億字節計算,互聯網也成為人們獲取信息的主要手段,但是館藏規范、聯網便捷的鄉村學校圖書室,仍是村裡娃探索知識世界的重要載體,是追夢旅程中的必要導航。無論山多高、海多遠,孩子們打開書時,廣闊世界就在眼前。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