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精神奮勇搏擊、迎難而上(金台點兵)

2020年09月07日09: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中國人民在抗日戰爭的壯闊進程中孕育出偉大抗戰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視死如歸、寧死不屈的民族氣節,不畏強暴、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百折不撓、堅忍不拔的必勝信念。在新時代繼承和弘揚偉大抗戰精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就是要銘記歷史、不忘初心,尋找人民軍隊的政治基因和精神密碼,將新時代強國強軍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改革發展正處在攻堅克難的重要階段,在前進道路上,我們面臨的重大斗爭不會少。我們必須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精神奮勇搏擊、迎難而上。對面臨的形勢任務,我們時刻要有清醒認識和把握,保持高度憂患和危機意識,時刻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越是接近民族復興偉大目標,越要時刻保持堅定正確政治立場,注重紅色基因和政治傳統的傳承。越是深化部隊改革,越要更加警惕政治安全和部隊思想政治建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不斷加強思想政治工作形式內容探索創新,為部隊強大戰斗力生成提供根本政治保証。

  戰爭是一面鏡子,能夠讓人更好認識和平的珍貴。要牢固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和平發展道路,把維護世界正義與和平,作為國家和民族發展基本方向和准則。緊密聯系新時代強軍目標,大力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堅定走和平發展道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決心。

  中國人民解放軍是人民的子弟兵,必須肩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神聖歷史使命。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用習近平強軍思想武裝官兵,堅決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做到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大力弘揚我黨我軍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革命精神,培養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軍人﹔堅持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堅持當兵打仗、帶兵打仗、練兵打仗,堅持面向戰場、面向部隊、面向未來,真正做到首戰用我、用我必勝,牢牢把握維護世界和平、捍衛國家安全的戰略主動權。

  鑒往事,知來者。不論過去還是現在,不論救亡圖存還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我們國家和民族興旺發達的根本,敢於勝利、勇於犧牲的人民軍隊,團結起來、組織起來的中國人民,都是我們戰勝一切敵人、克服一切困難的信心所在、力量所在。我們要繼承和弘揚偉大抗戰精神,以壓倒一切困難而不為困難所壓倒的決心和勇氣,敢於斗爭,善於創造,鍥而不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直至取得最后的勝利。

  (隋錫聯 作者單位:國防大學政治學院)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