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導向,解決中國的現實問題(新論)

張榮臣

2020年09月07日09: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問題導向,解決中國的現實問題(新論)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不僅有強烈的問題意識、鮮明的問題導向,更有善於抓住事物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的科學方法

正因為我們黨以正視問題的勇氣和刀刃向內的自覺不斷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才讓中國共產黨成為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直面黨和國家發展中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一切由實踐檢驗的科學態度,砥礪前行,迎難而上,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研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深切感到全篇貫穿著強烈的問題意識、鮮明的問題導向,為我們堅持黨的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增強使命感、責任感和憂患意識,在實踐中真抓實干、攻堅克難樹立了光輝典范。

堅持問題導向是馬克思主義的鮮明特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中國共產黨人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從來都是為了解決中國的現實問題。”當前,我國各項工作都比以往面臨著更加艱巨、更加錯綜復雜的挑戰。我們要深刻認識和准確把握外部環境的深刻變化和我國改革發展穩定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2019年1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就防范化解政治、意識形態、經濟、科技、社會、外部環境、黨的建設等領域重大風險作出深刻分析、提出明確要求。

堅持問題導向,要求我們必須有求真務實的科學精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項光榮而艱巨的事業,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國人共同為之努力。”習近平總書記2012年11月29日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語重心長的講話,對中華兒女發出奮斗號召。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不僅有強烈的問題意識、鮮明的問題導向,更有善於抓住事物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的科學方法。從提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的重大論斷到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大部署﹔從要求以黨的自我革命推動偉大社會革命,到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都體現出唯實務實的思想品格和直面矛盾的政治勇氣。

堅持問題導向,需要我們苦干實干、攻堅克難,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中擔當作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面對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我們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認真解決好發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問題﹔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我們要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才能在各種風險和挑戰面前,不斷取得事業發展的新勝利﹔推進黨的自我革命、自我淨化,我們要始終敢於正視問題、克服缺點,勇於刮骨療毒、去腐生肌。正因為我們黨以正視問題的勇氣和刀刃向內的自覺不斷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才讓中國共產黨成為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沒有直面問題的勇氣和破解難題的行動是做不到的。在前進的道路上,有許多意想不到的困難和阻力。矛盾越大、問題越多,越要迎難而上、勇往直前。發揚擔當精神,苦干實干、攻堅克難,敢於挺身而出、敢於作出犧牲,這是對人民負責,也是對歷史負責。《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中有關堅持問題導向的重要論述,為我們擔當作為、砥礪前行指明了方向,也樹立了榜樣。

(作者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