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副省長譚炯:貴州有望創造趕超跨越的“黃金十年“

2020年09月07日07:5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7日電 (趙靜)”如果下半年繼續保持目前的發展勢頭,貴州將創造趕超跨越的‘黃金十年’。”9月6日,貴州服務貿易創新發展交流會在北京召開,貴州省副省長譚炯發表致辭,他在致辭中表示,近年來,貴州省牢牢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強力推進大扶貧、大數據、大生態三大戰略行動,經濟增速連續9年位居全國前列,而且近3年來位居全國的第1位,當前貴州成為全國經濟發展最快、扶貧人數最多、交通變化最大、產業發展質量最高、生態環境最好的省份之一。

譚炯說,特別是今年以來,貴州省全力克服疫情和洪澇災害影響,統籌推進疫情防控、脫貧攻堅和經濟社會發展,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呈現出“總體回穩、恢復加快、勢頭向好”的良好態勢。上半年,經濟總量排全國第20位,經濟增速1.5%、排全國第3位。如果下半年繼續保持目前的發展勢頭,貴州將創造趕超跨越的“黃金十年”。

同時,譚炯也提及,服務業已逐步成為貴州經濟增長的主引擎、市場活力提升的動力源、新增就業的容納器。服務貿易是貴州服務業的亮麗名片。近年來,貴州省委、省政府將服務貿易創新發展作為推動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和申建中國(貴州)自貿區的重要工作,以深化貴陽市和貴安新區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為支撐,通過做強市場主體、拓寬業態模式、豐富平台載體,推動全省服務貿易發展取得明顯成效。

2016年至2019年,全省服務進出口76.66億美元,年均增長16.15%。其中,建筑服務出口38.28億美元,年均增長17.88%,進口1.45億美元,年均增長152.62%﹔旅游服務出口10.98億美元,年均增長14.63%,進口17.64億美元﹔技術服務出口5743.96萬美元,進口3.66億美元。大數據是貴州省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的金字招牌,貴州先后引進蘋果、華為、IBM、阿裡巴巴等一批國際優強企業,精准扶持一批優勢本土企業開展數字服務業務,推動服務貿易借“雲”發力,乘“雲”直上,實現貴州產品“深耕海外、服務全球”。目前,貴州省有服務外包企業360多家,近70%從事大數據業務,以數字服務為主的離岸服務外包年均增長200%以上,大數據產業發展指數已居全國第3,數字經濟增速已連續5年排名全國第1。

譚炯表示,貴州將登高望遠、守正創新,以本屆服貿會為新起點、新契機、新動力,堅持改革先行、開放先行、創新先行,切實用好大數據這一“智慧樹”“鑽石礦”,著力抓產業、育主體、拓模式、強平台、創機制、建體系,專業化建設一批服務外包重點城市和示范園區,集聚化打造一批數字、文化、中醫藥等特色服務出口基地,精准化培育一批諸如“貴州大數據”“貴州建筑”“貴州旅游”“貴州康養”“貴州醫藥”等“貴州服務”的系列品牌,推動服務貿易在新發展格局和“后疫情時代”賦新能、育新機、開新局,努力打造服務貿易創新發展新高地,為我國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貢獻貴州力量。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