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活水 補短板 強筋骨

貴州聚焦產業鏈招商培育發展新動能

2020年09月07日08:02  來源:貴州日報
 

近年來,貴州圍繞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產業、十大工業產業和服務業創新發展十大工程,聚焦產業鏈招商,以產業鏈分析為基礎,強化產業建鏈、補鏈、強鏈、延鏈引進了一批有發展潛力、科技含量高的企業,為貴州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源源不斷的強勁動力。

引入龍頭 培育新興產業

8月27日,晴隆縣貴州建隆新能源汽車有限責任公司裝配車間裡,工人有條不紊地組裝車輛,一排排嶄新的新能源摩托車呈現在眼前。

培育新產業鏈,龍頭是關鍵。建鏈需要找准產業發展的重點方向,引進相關產業鏈中具有核心地位的龍頭企業,以之為基礎進行輻射與延伸,從而建立全新的產業鏈條。

作為晴隆縣重點招商引資企業,2019年從重慶全線搬遷至晴隆的建隆新能源,當年5月就實現第一輛電動車下線,晴隆縣至此實現了新能源電動車產業零的突破。

“公司集電動三輪車、電動四輪車、電動汽車、電動觀光車等系列產品研發、生產、銷售、服務於一體,全部採用國際先進的工藝流程和生產設備,目前已具備沖壓、焊接、涂裝、總裝四大生產工藝。”建隆新能源董事長張雲昭說。

近年來,貴州各地圍繞重點產業引進相關龍頭企業,並以此輻射與延伸,初步建立完整產業鏈條,培育了有競爭優勢的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

在畢節市七星關區,山東省威海迪尚集團投資5億元建設華耀服裝項目,一期建成21條針織產品生產線,16條梭織外衣生產線,每月生產100萬件針織產品和10萬件梭織外衣。

在鳳岡縣,通過“以商招商”陸續引進水暖衛浴產業龍頭企業和配套產業,不斷延展產業鏈和壯大產業集群。

強鏈補鏈 增強核心競爭力

地處銅仁市萬山區的萬仁汽車集團有限公司,是2016年4月簽約引進的重點項目,總投資20億元,佔地面積1000畝。

缺什麼,引什麼。為推動萬仁汽車項目做大做強,當地緊緊圍繞新能源汽車開展“強鏈補鏈”招商,不斷做長產業鏈、做大產業群、做強產業園,幫助企業招引配套產業鏈條企業,汽車零部件生產制造加工、廢舊輪胎回收利用等關聯企業紛至沓來,項目產業價值鏈不斷提升,核心競爭力逐步增強。

僅用15個月,萬仁汽車項目便實現第一台汽車下線。今年8月30日,萬仁汽車新一代新能源商用車等系列新產品正式上市。

短短幾年時間,萬仁汽車已構建起業內領先的研、供、產、銷體系,擁有包括沖壓、焊裝、涂裝、總裝四大工藝生產線以及年產15萬輛整車生產能力,具備自主整車集成、三電、底盤等核心技術。

“萬仁汽車立足貴州輻射全國,目前其已經和通村村、南方電網貴安新區配售電有限公司開展合作,共同打造車-樁-網-運的商業閉環,幫助車主提供共贏的解決方案,該項目在貴州已經進入了試點階段,后續將擴大至全國。”萬仁汽車董事長林殿坤說。

引一個企業,聚一個行業,強一個產業,萬仁汽車項目正是貴州加大強鏈、補鏈招商力度,推進產業鏈“強筋壯骨”,補齊產業鏈缺失環節的有力見証。

根據規劃,今年貴州將引進一批在研發、加工、制造、市場方面具有高附加值的企業強鏈,引進一批現有產業鏈條缺失環節的企業補鏈。

優化布局 打造產業新格局

推進全產業鏈發展,延鏈也是關鍵一環。畢節市金海湖新區注重引進鋰電池上游材料、中游制造企業、下游應用企業,健全鋰電池上、中、下游配套產業格局,正在從材料、市場“兩頭在外”變為生產、銷售“園內配套”,極大地降低了園區企業的生產成本,切實提高新區產業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

通過著力在延鏈上下功夫,金海湖新區不斷做大做強鋰電池產業,實現產業鏈向上下游延伸,打造產業集群,使產業鏈之間的交易成本降到最低,形成其他區域無法替代的比較優勢。

位於金海湖新區的貴州丕丕丕電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產鋰電池正極材料以及尖晶石型錳酸鋰、鎳鈷錳三元和鈷酸鋰等材料。如今,企業實現了部分產品直接供應園區電池企業。

在晴隆縣,為實現全產業鏈聚集發展,新能源電動車產業園已引進鋰電池生產、注塑相關企業,未來還將引進座椅、線束、電機、控制器、后橋、儀表、輪轂、標准件、包裝等零部件生產企業。

省產業大招商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省投資促進局局長馬雷表示,下一步,省投資促進局將引進一批原材料、加工、服務等上下游的企業延鏈,同時全力辦好“央企招商”“貴洽會”等重大招商活動,抓好“民企”招商成果轉化,聯合產業部門開展系列專題招商,推動產業鏈招商取得新成效。(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王法)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