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積極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

2020年09月04日09: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05年8月,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同志在浙江安吉余村考察時,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現在,“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已經成為全黨全社會的共識和行動。在這一重要理念引領下,我國生態文明建設不斷邁出堅實步伐,綠色發展成就舉世矚目。中國節能環保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節能)積極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以“讓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讓生活更美好”為己任,努力成為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

  牢牢把握推進現代化建設的重大原則。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既要綠水青山,也要金山銀山。寧要綠水青山,不要金山銀山,而且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是重要的發展理念,也是推進現代化建設的重大原則。“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闡述了經濟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的關系,揭示了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的道理,指明了實現發展和保護協同共生的新路徑。這一重要理念科學把握自然規律、經濟規律、社會規律,體現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彰顯馬克思主義生態觀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生態智慧,開辟了正確處理人與自然關系的新境界。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引領下,我國牢牢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的方針,堅定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推動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以清潔能源利用為例,當前我國清潔能源佔比迅速提高、產業規模穩居世界第一,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費中的比重持續降低。2017年,我國單位國內生產總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約46%,提前3年實現到2020年碳強度下降40%—45%的目標。

  堅決扛起生態環境保護主力軍責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人民對優美生態環境的需要,已經成為社會主要矛盾的重要方面。“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表明,對人的生存和發展來說,金山銀山固然重要,但綠水青山是人民幸福生活的重要內容,是金錢不能代替的。實際上,綠水青山既是自然財富、生態財富,又是社會財富、經濟財富。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自然價值和增值自然資本,就是保護經濟社會發展潛力和后勁。讓綠水青山持續發揮生態效益和經濟社會效益,實現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雙豐收”,必須推進市場導向的綠色技術創新,不斷提高資源利用效率,推動綠色循環低碳發展。資源利用問題,說到底是生產和消費模式問題。實現資源高效率利用,最根本的是要把經濟活動、人的行為限制在自然資源和生態環境能夠承受的范圍內,使資源、生產、消費等要素相匹配、相適應,以最小的資源代價獲取最大的經濟社會效益。作為以節能環保為主業的中央企業,中國節能主動承擔推動節能低碳、推進技術創新、促進綠色發展的重任,發揮全產業鏈優勢,積極參與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國家重大區域發展戰略,助力“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加快“卡脖子”綠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積極打造科技含量高、文化品位高、經濟附加值高的綠色生態產業鏈,推動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轉化。

  持續做強做優做大節能環保產業。“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牢牢把握馬克思主義關於人與自然關系的觀點,豐富和拓展了馬克思主義生產力理論的內涵,具有重大的思想價值和現實意義,成為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重要內容,正引領我國堅定不移地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這一重要理念闡明,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不是矛盾對立的關系,而是辯証統一的關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經濟發展不能以破壞生態為代價,生態本身就是經濟,保護生態就是發展生產力”。實踐証明,生態環境保護的成敗,歸根到底取決於經濟結構和經濟發展方式,隻有堅持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才能把綠水青山蘊含的生態產品價值高質高效轉化為金山銀山。為此,我們必須深入貫徹綠色發展理念,大力發展節能環保產業。為持續做強做優做大節能環保產業,把綠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銀山做得更大,中國節能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不斷增強踐行新發展理念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聚焦創新驅動發展,推動節能環保產業轉型升級,探索多元化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進一步暢通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轉化的路徑,助力建設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空氣常新的美麗中國。

  (宋鑫 作者為中國節能環保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04日 09 版)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